杨延昭经历“古井生木” 龙泉寺留神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31日讯】北宋杨家将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六郎杨延昭河北龙泉寺古井生木”的传奇故事,却鲜为人知。

南宋时期的济公和尚神通广大,他在杭州净慈寺留下“古井运木”的传说。历史上,宋代名将杨延昭在河北的龙泉寺也遇到过“古井生木”的神奇经历。

河北霸州市信安镇古称“淤口关”,两百多年前的北宋时期,抗辽名将杨延昭曾镇守此地。该地有一座龙泉寺,建于辽朝天禄年间(947年9月—951年9月),原名龙花寺,元朝之后才定名为龙泉寺。

龙泉寺内有两口井,称为“龙泉”,传说是杨延昭亲自开凿的,泉水甘美无比,而且取之不尽。

据史料记载,有一天,杨延昭率将士驱逐辽兵正好经过此地,当时淤口关的水井很少,又遇上旱灾,百姓们围着城内仅有的几口水井正在打水。

杨延昭看到此景,决心帮百姓们挖井。他亲自勘查水脉,见有两条水脉走向城内的龙泉寺。于是,杨延昭就率领军士们在寺内挖井,城内百姓听说后也一起来帮忙挖井。

可是,几天过去了,这两口井挖了几十丈深也不见一滴水,人们都有些泄气。杨延昭让大伙休息,自己独自一人向下挖。

当天夜里,杨延昭独自前往寺内参拜,乞求神佛护佑百姓。白天,他仍和众人一起挖井。几天过去后,一道清泉突然喷涌而出,水不仅清澈甘甜,而且好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家都说是杨延昭感动了神佛,东海龙王帮大家送水来了,于是称这二口井为“龙泉”。

百姓感念杨延昭,在城里修建了一座杨家行馆,让他和将士们在此休整。

屡次被杨延昭打败的辽军首领韩昌,得知杨延昭只带了几千人驻扎在淤口关,便带着五万大军前来攻城。杨延昭与将士们死守城门,用弓箭射退辽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杨延昭。(古瑞珍/大纪元)

杨延昭箭法神准、威力强大,一箭就连续射穿多人,但辽兵实在太多,双方打了一整天,守城将士的箭即将消耗殆尽。

城内百姓听说守军战事吃紧,纷纷前来一同守城助阵。百姓们对杨延昭说:元帅,辽军人数太多,请拆了我们的房子,抽梁柱来当守城的檑木吧。

杨延昭不愿拆百姓的房子,但眼下也没有其他办法阻挡辽军攻城。无奈之下,决定先拆了杨家行馆。

当士兵们抬着梁柱往城门跑时路过龙泉寺,杨延昭心想,把木头用井水泡湿,重了威力不是更大?

于是,他就将这根木头插入井中泡水,杨延昭口中不由自主地念叨:龙泉啊龙泉,你若能生出木头来就好了,就不用因为守城而拆老百姓的房子了。

奇迹发生了!龙泉中真的浮出了一根木头,跟插进去的这根一模一样。杨延昭大喜,赶紧叫住要去拆房的百姓,让大家守住两口龙泉抽木头,神奇的是井中的木头抽了一根又一根,取之不尽。

此时辽军已攻到城下,杨延昭登城,命军士们投下檑木。忽然间狂风大作,雷电交加,投出的檑木纷纷被闪电击中,一根根的着了火。辽兵被连砸带烧的死伤大半,溃不成军,韩昌无奈退兵。

杨延昭从龙泉取木的神迹,震惊了宋廷朝野。八贤王赵德芳持皇帝圣谕前往淤口关探访将士百姓,并亲自到龙泉寺参拜,感叹佛恩浩荡:“天不灭宋,实乃龙泉也!”

之后八贤王奏请朝廷,将此两口井封为“御井”,派兵守卫。杨延昭古井生木的故事,也在当地流传了千年。

龙泉寺是一座佛寺,除了供奉西方三圣、十八罗汉众神外,正殿也供奉着弥勒菩萨,也就是未来佛。佛经中曾记载,未来佛弥勒将在末劫时期下世救度众生,解救世人。

(责任编辑:文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