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延昭經歷「古井生木」 龍泉寺留神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北宋楊家將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然而六郎楊延昭河北龍泉寺古井生木」的傳奇故事,卻鮮為人知。

南宋時期的濟公和尚神通廣大,他在杭州淨慈寺留下「古井運木」的傳說。歷史上,宋代名將楊延昭在河北的龍泉寺也遇到過「古井生木」的神奇經歷。

河北霸州市信安鎮古稱「淤口關」,兩百多年前的北宋時期,抗遼名將楊延昭曾鎮守此地。該地有一座龍泉寺,建於遼朝天祿年間(947年9月—951年9月),原名龍花寺,元朝之後才定名為龍泉寺。

龍泉寺內有兩口井,稱為「龍泉」,傳說是楊延昭親自開鑿的,泉水甘美無比,而且取之不盡。

據史料記載,有一天,楊延昭率將士驅逐遼兵正好經過此地,當時淤口關的水井很少,又遇上旱災,百姓們圍著城內僅有的幾口水井正在打水。

楊延昭看到此景,決心幫百姓們挖井。他親自勘查水脈,見有兩條水脈走向城內的龍泉寺。於是,楊延昭就率領軍士們在寺內挖井,城內百姓聽說後也一起來幫忙挖井。

可是,幾天過去了,這兩口井挖了幾十丈深也不見一滴水,人們都有些洩氣。楊延昭讓大夥休息,自己獨自一人向下挖。

當天夜裡,楊延昭獨自前往寺內參拜,乞求神佛護佑百姓。白天,他仍和眾人一起挖井。幾天過去後,一道清泉突然噴湧而出,水不僅清澈甘甜,而且好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大家都說是楊延昭感動了神佛,東海龍王幫大家送水來了,於是稱這二口井為「龍泉」。

百姓感念楊延昭,在城裡修建了一座楊家行館,讓他和將士們在此休整。

屢次被楊延昭打敗的遼軍首領韓昌,得知楊延昭只帶了幾千人駐紮在淤口關,便帶著五萬大軍前來攻城。楊延昭與將士們死守城門,用弓箭射退遼軍一次又一次的進攻。

楊延昭。(古瑞珍/大紀元)

楊延昭箭法神準、威力強大,一箭就連續射穿多人,但遼兵實在太多,雙方打了一整天,守城將士的箭即將消耗殆盡。

城內百姓聽說守軍戰事吃緊,紛紛前來一同守城助陣。百姓們對楊延昭說:元帥,遼軍人數太多,請拆了我們的房子,抽樑柱來當守城的檑木吧。

楊延昭不願拆百姓的房子,但眼下也沒有其他辦法阻擋遼軍攻城。無奈之下,決定先拆了楊家行館。

當士兵們抬著樑柱往城門跑時路過龍泉寺,楊延昭心想,把木頭用井水泡濕,重了威力不是更大?

於是,他就將這根木頭插入井中泡水,楊延昭口中不由自主地念叨:龍泉啊龍泉,你若能生出木頭來就好了,就不用因為守城而拆老百姓的房子了。

奇蹟發生了!龍泉中真的浮出了一根木頭,跟插進去的這根一模一樣。楊延昭大喜,趕緊叫住要去拆房的百姓,讓大家守住兩口龍泉抽木頭,神奇的是井中的木頭抽了一根又一根,取之不盡。

此時遼軍已攻到城下,楊延昭登城,命軍士們投下檑木。忽然間狂風大作,雷電交加,投出的檑木紛紛被閃電擊中,一根根的著了火。遼兵被連砸帶燒的死傷大半,潰不成軍,韓昌無奈退兵。

楊延昭從龍泉取木的神跡,震驚了宋廷朝野。八賢王趙德芳持皇帝聖諭前往淤口關探訪將士百姓,並親自到龍泉寺參拜,感嘆佛恩浩蕩:「天不滅宋,實乃龍泉也!」

之後八賢王奏請朝廷,將此兩口井封為「御井」,派兵守衛。楊延昭古井生木的故事,也在當地流傳了千年。

龍泉寺是一座佛寺,除了供奉西方三聖、十八羅漢眾神外,正殿也供奉著彌勒菩薩,也就是未來佛。佛經中曾記載,未來佛彌勒將在末劫時期下世救度眾生,解救世人。

(責任編輯:文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