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传奇】乱世中的命定姻缘(中)

文/仰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1日讯】杨延昭,《宋史》中的北宋抗辽名将,戍守边防二十余年,辽人(契丹人)十分畏惧他。辽人认为六郎星宿(将星)是他们的克星,而杨延昭的智勇善战宛如是六郎星下凡,故称之为“杨六郎”。

杨延昭和天波府杨家将保家卫国、一门忠义的改编故事,从元代起,各种版本在戏曲、小说和评书中流传甚广,深受普罗大众喜爱。此【杨延昭传奇】系列,笔者仅就乡野民间口耳流传的轶闻加以摘录综述,与读者分享杨六郎流传千年的英雄故事。

接上文

杨延昭离开小王都村后,骑马返回军营,这时听到了后方有人叫他:“将军留步!请先停一会儿。”他回头一看,王兰英骑马快速地追了上来。

她说道:终于追上你了,杨六郎,从今天开始我是你的人了,带我回营吧!
杨延昭道:姑娘,这事还得从长计议,我还要禀告母亲呢!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日后定当拜访答谢,眼下军情紧急,失陪了!

说罢,他便骑着白龙马离去,王兰英也骑着汗血宝马在后方紧跟,两人跑着跑着,到了子牙河旁,杨延昭骑马跳入河中,白龙马精通水性,驮着杨延昭直接渡了河,一下就到了对岸的军营,杨延昭翻身下马,对营口的卫兵说道:若有一位女将前来,千万别让她入营,说罢便快速进入营内。

看到白龙马跳入河中,王兰英思忖自己的马不怎么会游泳,只得绕路而行,花了点时间才到了对岸的军营。王兰英到军营门口随即被卫兵拦住。

卫兵喝道:来者何人?
王兰英:我乃大刀王兰英,前来找我丈夫杨六郎!
卫兵道:谁是你丈夫,赶快离去,不然对你不客气!
王兰英:就凭你们几个也想拦我!!

说罢,她冲上前挥起大刀,直接把军营口守卫兵的长矛斩断,卫兵立即呼喊营内将士拉出拒马枪(在中国古代,架起长枪或与木柱搭配作成障碍物,用以防御敌方骑兵的进攻)挡住大门。王兰英见众人阻挡也急了,使出家传刀法,先劈断拒马枪,又将大门一刀两断,将士们纷纷惊呼:这女子怎么这么大本事!

王兰英骑着马,在军营内横冲直撞,她喊道:我不想伤人,只想找我丈夫!而在营内的杨延昭见状,唯恐迟早被她找着,没完没了,只得悄悄从后门小路离去。王兰英把整个军营搜遍了,也找不到杨延昭。此时她抓住了一位将士,探问主帅的下落,这位将士不语,用手指着营区后门小路的方向。

王兰英骑着马从后方小路追去,这时杨延昭已沿着小路奔到附近一处农村,因村内道路蜿蜒复杂,他一时间迷了路。此时路边有一位正在耕作的老农夫,他向老农问道:老丈您好,在下是戍守边关的杨延昭,正巡视边关防务初到贵宝地,想问问是否有修筑防辽兵的隐密小道呢?老农听了呵呵地笑道:太好了,是杨元帅,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来!在这呢,说着就走把田旁篱笆小门打开说道:就在高梁田的后方,有一条小路,那可是我与附近几个哥儿们一起修的,很隐密呢!

杨延昭就骑着马往那小路跑去,这林间密径甚为清幽,一路地势上下起伏,最后到了一处小山坡,旁有小河、绿地。杨延昭看了甚为满意,太好了,就暂时在这儿休息养伤吧。

就在杨延昭进入小道后不久,王兰英也进了村。她东找西找,始终不见杨延昭的踪影。一时心急,大声喧哗了起来:明明跟着马蹄印进来这个村子,怎么会找不到呢?要个好丈夫真难!真是好难找的夫啊!

“这不是女英雄吗?怎么了?”由于王兰英曾帮附近的村民击退打家劫舍的辽军,被村民认出来了!王兰英就跟他们说起自己与杨延昭从小订亲的往事,乡亲们此起彼落的赞许着:若是女英雄能与杨元帅在一起那真是龙凤配,如虎添翼啊!我们就再也不用怕辽军了!

(附记:日后,当地百姓为纪念这段往事,就取“难找夫”的谐音,将村子命名为“南赵扶村”。)

“我知道杨元帅往哪儿去了!”正巧,刚刚指路的老农夫也过来凑热闹。他立即告知王兰英密道的位置,王兰英谢过老丈后,立即顺着小路追去。这时正在打坐休息的杨延昭听到了熟悉的马蹄声,越来越近。

没多久王兰英已骑马来到了他身旁,“杨六郎,原来你在这,终于追上你了!”

杨延昭起身回道:姑娘,你这是何苦?为何一直紧追不舍呢?
王兰英道:你又在装糊涂,我娘都跟你说了。你无论如何也得收我,不然跟你没完。
杨延昭:不收又当如何?
王兰英:那我手上的这把家传宝刀可不同意呢!
杨延昭:看来你是要来硬的了!你功夫若能赢我,那就考虑收你!

说罢,杨延昭随即上马,试探性地出了几招,但一一被王兰英挡下,接着二人你来我往的开始过招,几十回合后,杨延昭心里暗自叫苦:此女武功真是了得,现在毒伤未愈,然而即使状态十足,要胜她也绝非易事,只能智取了。

这时杨延昭突然改变方向,策马朝北方奔去,王兰英随后跟上,二人一路追逐了数里,又到了另一个小村庄,杨延昭见王兰英紧追不舍,回过身来使出绝技回马枪,但被她接下,杨延昭见状又陆续刺出几枪,但又被一一化解。

二人的战斗也引来附近村民的围观,众人从未见过如此精彩的武功高手对战,不禁连声叫好,然而连续战斗中杨延昭与坐骑的马肚带因接连的大动作渐渐地松了,王兰英看准时机,射出几枝飞刀,精准地划过马肚带,马上的杨延昭重心不稳,不得不暂时跳下马。

王兰英说道:这算你输了吧!

杨延昭回:这不算你能耐,只不过是马肚带被摇松了,才让我下来。说罢将马肚带重新绑紧穿上。

(附记:日后当地百姓为纪念这段往事,就取“摇马肚”的谐音,将这村子命名为“姚马渡村”。 )
(目前“南赵扶村”和“姚马渡村”两个村落都位于中国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

宋人洗马图 轴,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杨家口

杨延昭调整了马肚带后,又重新上马,说道:若你真的再次击败我,那就考虑收你。

王兰英毫不气馁,继续与杨延昭比试,杨延昭不想让太多人围观,引马往北方骑去,且战且退,王兰英奋力追上。二人继续比武,杨延昭拿出真本事,开始接连使出杨家枪法的精髓,一时让王兰英招架得颇为吃力,然而她心里却是充满欢喜:厉害,不愧是边关元帅,若非重伤未愈,肯定更强,真不愧是我的丈夫!

转眼间二人已过招数百回合,王兰英越战越强,相对的杨延昭却是渐居下风,一是王兰英的确武艺高强,胜之不易,二是念及她是故人之女,而且又救了自己;三是怕不经意真伤到对方,所以他出招始终有所保留,而当时身体又是重伤未愈,渐渐已体力不支。

就这样,杨延昭慢慢落于下风,王兰英看准时机一刀劈出,使出家传的乾坤刀法绝技,杨延昭勉强接下,然而却遭其内劲震飞下马,感到全身气血翻腾,双臂抖动,兵器差点脱手。

王兰英说道:这回该认输了吧!你还有啥话要说的?
杨延昭先是低头不语,之后回道:仅考虑,还未真的同意。我有母亲在上,又有妻儿,还得要她们同意才能娶你。
王兰英回:杨六郎!朝中大臣各个都是妻妾成群,何况你还是三关元帅,我们是自小就订的亲,你说啥也得收我,否则我追你到天涯海角!
杨延昭回:我认输了,败给你了,但你无法强为。

王兰英低头沉默不语,杨延昭无奈,只得用计,转头大声说道:王夫人,您怎么到这儿来了?

“娘!”趁着王兰英回头分心之际,杨延昭立即跳上白龙马,继续往北方奔去。(待续)

参考史料:

《杨六郎威镇三关口》河北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 赵福和 李巨发 等人 搜集

《杨家将外传》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986年出版 赵云雁  搜集整理   

《杨家将故事大刀王兰英》河北美术出版社1986年出版 刘兰芳、王印权着

点阅【杨延昭传奇】相关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