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胸痛当心3大致命疾病 这类症状快就医

文/苏冠米

当感到胸闷胸痛时,多数是小毛病,但也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等3大致命疾病的警讯。哪种胸口闷痛要警惕?

胸闷胸痛症状 符合这4种情况快就医 

“很多人可能会因为胸闷、胸痛而感到害怕,其实不是每个案例都有致命危险”,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陈冠任指出,真正有致命危险的胸口闷痛患者,统计上10人中不到2~3人。

多数人的胸闷、胸痛,是因为压力大、睡眠品质差、轻微的心律不整或自律神经失调而引起的。陈冠任表示,若是感到刺痛且症状很快停止,这类疼痛不必太过担心。

而严重的胸口闷痛与心肺问题有关,发作时间长达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会伴随喘的情形。而且,症状往往在运动过程中,如爬山、爬楼梯时发生。相反,自律神经失调等所致的轻微胸痛,多在休息时才会发作。

可以根据胸闷、胸痛症状发生的4个特点,判断是否为严重疾病:

当出现胸闷胸痛,从4点判别是否是严重疾病。(大纪元制表)

胸闷痛三大致命疾病: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肺栓塞

有三种致命疾病会引发严重胸口闷痛,分别为: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肺栓塞

心肌梗塞和肺栓塞都是心肺部位的血管被血块塞住,造成胸闷、胸痛,疼痛程度相近。主动脉剥离是人体最大血管剥离时造成胸口剧痛,属三种疾病中最严重、致死率最高的,死亡率近50%,需紧急开刀才能存活。

1. 心肌梗塞:胸口闷痛、喘、放射性的转移痛、盗汗。

闷痛位置位在胸口正中偏左,身体左半边会出现放射性的转移痛,患者的左侧肩膀、脖子、下巴会有酸胀感,甚至有少数人连左侧牙齿都会感到疼痛。

除了胸口疼痛、喘,还会并发盗汗,有些患者会痛到冒冷汗。

2. 主动脉剥离:胸口剧痛、喘、痛感延伸到后背、四肢血压差别大。

主动脉剥离所造成的疼痛强度最强,患者会感到像被撕裂一样。痛感先从胸口正中央开始,再依序延伸到上背、下背。陈冠任解释,因为主动脉剥离是人体最大的血管爆裂,造成痛感会跟随主动脉的走向,呈拐杖型延伸。

同时,因主动脉裂开使血液供应不均衡,四肢的血压会有很大差别。

3. 肺栓塞:很喘、胸口闷痛、脸色嘴唇发紫。

喘是最主要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会先感到难以吸到氧气,然后越来越喘,接着开始出现胸口闷痛。因为肺栓塞是肺部循环被堵住,造成喘的情形比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更显着,患者无论是走动、坐着和躺着都会感到很喘。

此时检查会发现,患者有心跳很快和低血氧的情况,严重一点则脸色、嘴唇甚至手指都变为紫色。

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肺栓塞,是让胸口出现闷痛症状的三大严重疾病。(Shutterstock)

急诊分二阶段检查:心电图、电脑断层

这三种属于急性的疾病,有7到8成的患者刚出现症状就会表现很强烈,仅有1至2成的人是症状一开始较轻微,可能是微喘、胸口微闷,过几天才越来越严重。

这些患者送到医院急诊室时,因为症状都是又痛又喘,较难在第一时间判断为哪一种疾病。因此第一步都是在十分钟之内先做心电图,若心电图有问题,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因为当心脏血管塞住,心电图会有很明显的变化。

如果第一阶段心电图没问题,第二步接着做胸部电脑断层,检查是否有主动脉剥离或肺部血管有无血块堵塞。

若判定是心肌梗塞,急诊室会通知心脏内科医生帮病人通血管;若是肺栓塞,须施打抗凝血剂,溶掉肺里的血块;主动脉剥离则须紧急开刀处理。

预防三大重症:多活动、避开“四大天王”

造成主动脉剥离的常见原因是高血压,占了8成,另有2到3成的患者是有先天性疾病,例如马凡氏症,因此血管比一般人脆弱,容易出现问题。建议一定要控制好血压,按时服用药物。

心肌梗塞的原因很多,抽烟、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会造成血管阻塞。陈冠任表示,最近碰到一名四十多岁的男性心肌梗塞患者,发病原因就是抽烟和糖尿病,但患者本身并不知道自己血糖很高。

他还发现,心肌梗塞和主动脉剥离的患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情形,二十到三十多岁的患者也有出现。陈冠任劝民众一定要注意三高:“我都会跟患者讲,抽烟跟三高是‘四大天王’,这四大危险因子一定要避免,可以降低心肌梗塞和主动脉剥离的概率。”

平时多活动,可避免体内产生些微的血块引起栓塞。(Shutterstock)

引发肺栓塞的原因也有很多,年长者为高危险群,多是缺乏活动所致。刚开完刀的病患、使用荷尔蒙药物的女性或患有肺癌、肝癌等癌症患者,患肺栓塞的概率也会增加。

陈冠任解释,刚开完刀的病患因卧床较久,血液流动缓慢,容易凝结成块。这种属于可处理的情况,医生通常会叮咛患者在术后几天内要多起来活动,等伤口好了也要多做力所能及的运动,只需定期追踪即可。

但有些因素则无法解决,例如有些癌症目前仍无法治愈,根据情况会建议患者长期服用抗凝血剂。

年轻人若出现肺栓塞则多源于先天性疾病,曾有高中生患者因体内缺乏溶血机制,只要稍未活动就容易产生血块,必须一辈子服用抗凝血剂并定期回诊。因为血液的凝血和溶血机制需要处在平衡状态,凝血功能可避免伤口血流不止,但如果凝血功能太强则容易产生血块。

一般民众平时也要多活动,避免维持一个姿势太久,长期不活动容易产生些微的血块引起栓塞。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