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长30日率团访台湾 跨国议会68人声明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7日讯】本周日,捷克参院议长 维特齐 将率团访问台湾。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和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等国的至少68位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表达支持,并严厉谴责中共的干预。

捷克仅次于总统的二号人物——参议院议长维特齐,8月30日将率领90人代表团访问台湾,为期6天。

25日,“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共同主席、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和欧洲议员翁德拉(Alexandr Vondra)发表声明,强力支持维特齐访台,严厉谴责中共对其行程施压,并呼吁民主国家领袖加入,展现团结一致的立场。该声明获得美、加、英、澳等国68位国会议员连署。

莱克斯曼在推文中说:“依据国家利益和共同价值,与台湾发展关系是所有国家的主权。我们坚决谴责中共施加在他(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身上的压力,及通过他对捷克参院的压力。”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众议员约霍(Ted Yoho)和众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也签署了这份声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访问捷克公开演说时,也对维特齐的访台表示支持。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访台决心坚定,他说这代表捷克共和国对自由和民主的尊重,也是完成其前任的遗愿。

前捷克参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订今年2月访问台湾,不料行前猝逝。遗孀柯薇拉事后指丈夫受到中共驻捷克大使馆威胁不得访台。柯薇拉因健康原因取消了此次的随团访台。

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台北姊妹城市布拉格的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爱乐乐团总监等个领域人士。

9月1日维特齐将在台湾立法院演讲。

9月3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计划在总统府接见维特齐议长及访问团,同时将追赠已故捷克参议长柯佳洛勋章。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