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30日率團訪台灣 跨國議會68人聲明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本週日,捷克參院議長 維特齊 將率團訪問台灣。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和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的至少68位議員聯合發表聲明表達支持,並嚴厲譴責中共的干預。

捷克僅次於總統的二號人物——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30日將率領90人代表團訪問台灣,為期6天。

25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共同主席、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和歐洲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發表聲明,強力支持維特齊訪台,嚴厲譴責中共對其行程施壓,並呼籲民主國家領袖加入,展現團結一致的立場。該聲明獲得美、加、英、澳等國68位國會議員連署。

萊克斯曼在推文中說:「依據國家利益和共同價值,與台灣發展關係是所有國家的主權。我們堅決譴責中共施加在他(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身上的壓力,及通過他對捷克參院的壓力。」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眾議員約霍(Ted Yoho)和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簽署了這份聲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訪問捷克公開演說時,也對維特齊的訪台表示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決心堅定,他說這代表捷克共和國對自由和民主的尊重,也是完成其前任的遺願。

前捷克參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今年2月訪問台灣,不料行前猝逝。遺孀柯薇拉事後指丈夫受到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威脅不得訪台。柯薇拉因健康原因取消了此次的隨團訪台。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台北姊妹城市布拉格的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愛樂樂團總監等個領域人士。

9月1日維特齊將在台灣立法院演講。

9月3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計劃在總統府接見維特齊議長及訪問團,同時將追贈已故捷克參議長柯佳洛勳章。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