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将迎来史上最大入库洪峰 黄河形成第5号洪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中国多地洪灾泛滥已达2个多月,四川近期再遭遇强降雨狂灌,沱江和青衣江洪水顺势而下,长江仅隔3日前后形成第4、第5号洪峰,预计三峡水库20日将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流量,情势严峻。另外,18日凌晨,黄河第5号洪水已经形成。

据中新社报导,受强降雨影响,沱江、涪江发生超保洪水,岷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嘉陵江北碚站19日洪峰水位在保证水位附近。

长江上游干流朱沱站当天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2.4米左右,寸滩站20日洪峰水位将超保证水位5.5米左右。

长江委水文局在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寸滩江段、沱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嘉陵江、三峡库区洪水黄色预警,中下游干流城陵矶江段、九江至南京江段、鄱阳湖区、洞庭湖区洪水蓝色预警。

综合陆媒报导,四川自8月10起再次遭遇强降雨狂灌,持续罕见暴雨致四川省多地暴发洪水。

17日下午沱江上游形成“50年一遇洪水”使中下游城镇惨淹。

19日凌晨2时,官方又监测到位于长江上游的青衣江雅安段形成“100年一遇洪水”,每秒流量为1000立方米,使雅安多营坪站水位暴涨至590.62米,超保证水位1.25米。

预计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洪水顺流而下,在四川乐山县和大渡河、岷江汇合,恐再形成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此外,嘉陵江、长江重庆段水位将全线大幅超保证水位,据报可能发生自1949年以来仅次于“81·7”洪水的第二大洪水。

目前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并进入紧急防汛期,这在该省历史上尚属首次。

受上游流域水位全线超预警影响,长江第4号洪水于15日上午8时刚通过三峡大坝,17日下午2时,第5号洪水接力形成。

重庆市中心的寸滩观测站测得长江流量达每秒50400立方米,预计三峡大坝的最大入库量将达每秒7万立方米左右,创今年最大入库流量纪录。

据悉,为应对2020长江第5号洪水过程,长江委再次调度上游水库群,拟利用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等水库35亿立方米库容为川渝河段和三峡水库拦洪削峰。

17日16时,三峡水库已加大下泄流量至44000立方米每秒,以控制中下游和库区风险。据三峡集团透露的消息显示,三峡大坝18日开启9个深孔泄洪,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洪水。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通告,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及三峡升船机18日8时起停航,待三峡入库流量降至56700立方米每秒后恢复通航。

据长江委水文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8日16时,长江干流寸滩站流量64200立方米每秒,水位186.40米,超出保证水位(183.5米)2.9米;三峡入库流量61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45900立方米每秒,坝前水位158.33米。

不仅长江流域水位全线超预警,据黄河水利委员消息,受近日降雨影响,渭河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持续上涨,加之黄河北干流来水,黄河潼关水文站8月18日5时6分测得流量达每秒5050立方米,形成黄河2020年第5号洪水。

消息显示,自6月19日黄河出现1号洪水以来,今年黄河已经先后出现5次编号洪水,其中有3次出现在黄河上游河段,2次出现在黄河中游河段。

相较11日测得的第4号洪水每秒流量仅有2500立方米,第5号洪水的流量为前一次的2倍以上,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向山西、陕西、河南、山东4省水利厅发通报,要求相关省份和单位全力做好黄河小北干流、三门峡库区、东平湖洪水防御及下游的防汛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陕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南部和东部、天津以及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