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经济内循环 开启中共国崩溃之门

——读盖达尔《帝国的消亡》想到的

苏联是怎样崩溃的?中共的口径是:苏联原本欣欣向荣,只是因为出了戈尔巴乔夫、叶律钦这样丧失革命意志的叛徒,大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才葬送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中共总结出的教训是,要反对西方的和平演变,把握住枪杆子,中共的红色江山就会永不变色。

其实中共并不想知道苏联崩溃的真正教训。靠暴力维持的帝国一定会解体,这是人类国家形态的必然规律,不管是古代大陆上领土连续的帝国还是大航海时代的殖民帝国。如果只依靠暴力就可以延续统治,那地中海应该还是罗马帝国的内海、英国应该还是日不落帝国。中共的说辞是欲盖弥彰。苏联崩溃了,是他们相信的共产主义错了,还是有人在背后捅刀子?中共绝对不能说共产主义错了,因为这就等于说中共也错了,因此只能找戈尔巴乔夫、叶律钦做替罪羊。

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头子提到苏联解体时,嘲讽全体苏共党员“更无一个是男儿”。那意思是说,如果当时有一个有骨气的人敢于站出来振臂一呼,苏联就不至于倒掉。果真如此吗?在苏联存在的最后一个月,苏共强硬派发动了八一九政变,试图架空戈尔巴乔夫等“反动派”,实现苏联的“伟大复兴”。即使有军队强硬派的支援,即使有坦克、大炮和AK47,即使有部分军人保证遇到民众抵抗就会血洗,这场流血政变还是滑稽的以虎头蛇尾收场。就连政变首脑人物都莫名其妙,为什么命令失灵了?五天之后,乌克兰宣布独立,拉开了苏联解体的序幕。苏联倒了,不是没有人想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而是它的倒塌势不可挡。

这正是盖达尔在《帝国的消亡》一书中揭示的。此公是苏联解体历程的见证者和俄罗斯转型的参与者。他获得了前苏联的经济学博士学位(这比起中共某头目的法学博士可是货真价实的学位),1991年退出苏共,并于1992年出任俄罗斯联邦政府代总理,次年担任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后来还领导过俄罗斯转型经济研究所。

盖达尔认为,苏联的崩塌看似突然,其实导火索在其建立之时就已经埋下。靠暴力维系的极权体制、公有制、集体化和对人权的蔑视很快导致了屠杀、饥荒、短缺经济、低生产率和资源误配。如果没有外力干涉,苏共只能是走红色高棉和波尔布特的路,坏事做绝之后昙花一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了苏共一个喘息的机会和一层合法的外衣。但是到了一九五十年代中,二战的强心作用消失了,赫鲁晓夫不得不抛出斯大林,把几乎所有暴行都推给他,想零负担从新开始。但这就好比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想成为马拉松世界冠军,谈何容易。不能碰触苏共意识形态底线的改革无法消除积弊,还制造出了更多弊端。苏联就像一艘大船冲上了浅滩,开足马力也无法摆脱困境。

这时,苏共碰到了第二个机遇:石油危机。1973年首次危机,产油国对西方实行石油禁运,油价在两年内涨了近四倍。六年之后,第二次危机爆发,油价又涨了两倍还多。苏联通过出口石油转了大钱。苏共领导人突然发现,原来只要上天眷顾,不通过改革一样可以过得舒服,还要改革干什么?还要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干什么?苏联突然觉得“大国崛起”了,甚至悍然入侵阿富汗。这一时期的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均为碌碌无为、尸位素餐之辈。但是风水轮流转,进入八十年代,油价一路下滑,苏共赖以维生的石油美元干涸了。到了戈尔巴乔夫上台的时候,苏联已经面临山穷水尽、坐困愁城,连“守成”都已不可得。

当年一个苏联流传的笑话相当准确的描绘了其死亡过程:

苏联领导人坐火车旅行。突然铁轨到了尽头,火车不得不停下。列宁号召:“发动人民搞星期六义务劳动,修铁路,直通共产主义!”斯大林下令:“把交通部全部送进古拉格。再调十万犯人来,修不好铁路统统枪毙。”赫鲁晓夫敲着皮鞋喊:“把后面的铁路拆掉移到前面去,火车继续开!”勃列日涅夫耸耸肩说:“没事,我们只需要在座位上摇动身体,做出火车还在前进的样子。”最后,戈尔巴乔夫若有所思道:“把火车拆了,到前面有铁轨的地方拼装起来,再开。”于是苏联解体了。

那时的戈尔巴乔夫真愿意让苏联解体、苏共解散、抛掉自己的乌纱帽吗?不是。他的选择是没有选择的结果。苏联当时困难到了什么程度?盖达尔在书中透露,当时苏联领导人想用政治交易换取资金,例如答应与韩国建交,以换取其区区三十亿美元的贷款;例如卑躬屈膝,向科威特这样的小国讨一杯羹。苏联政府为了搜刮外汇,竟然背着企业和国民把他们存在对外经济银行的外汇尽数挪用,其中包括戈尔巴乔夫本人的。(该银行不久宣布破产。)为了向西方贷款,戈尔巴乔夫派出代表游说七国集团邀请他参加1991年在伦敦举行的G7峰会,据说其原话是:“约翰(指当时的英国首相约翰∙梅杰),求你了!” 戈氏参加G7峰会的目的是获得一点贷款,但最后还是铩羽而归。
民生也同样困苦。盖达尔记载了这样一个例子。1991年3月底,戈尔巴乔夫的助理切尔尼亚耶夫想为患病的亲人买一些面包。他和一个朋友乘车跑遍了莫斯科,没能买到一块。想想看,切尔尼亚耶夫是相当于中共头子大秘(至少副部级)一类的人物。如果在好年景,那绝对要享受特供的。可是在那时,面包店要么是大门紧锁,要么是空空如也。切尔尼亚耶夫说,这样的事情在莫斯科最饥饿的年代也没有出现过。

苏联人别无选择,或者说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抛弃苏共。换谁上台,结局绝不会比跑遍莫斯科买不到一块面包更糟糕。“十四万人齐解甲”不是因为没有男儿,而是他们在绝境中看到了苏共的真面目,看到了不值得去为这样一个政权卖命。

乍看起来,中共国的经济和苏联大相径庭。但是,仔细看看,会发现二者都是沙雕的城堡。一个浪头打来,再壮观的沙雕也会土崩瓦解。前苏联规模小,风浪还没来就第一个垮了,并引发了东欧变天。中共国经济架子大一点,但也顶不住一场风暴。

集权制度、公有制导致的系统性效率低下是两国经济的先天疾病。中共国所谓的改革开放,正是稍稍松动了一些政府对民间社会、私有资本的铁腕限制,让后者散发出一些活力,才有了所谓“中国奇迹”。但是,中共和苏共的底线十分明确:不管如何改革,意识形态领域绝不允许他人置喙。你敢碰红线,不管你是高官巨贾公知还是红二代,安个罪名立马就逮捕,于是许昌润“嫖娼”、任志强“敛财”。这样的改革就是修修补补,或可续命几年,但终究不能治本。等到暴力机器腐朽到一定程度、无法有效运作时,约束国民的恐吓机制就不存在了。这是苏联倒台的直接原因。

苏共二次还阳靠的是石油。中共国发家靠的是另外一种大宗商品:低人权优势。对于用地,中共想征就征,不但可以不补偿,甚至可以把原主人肉体上消灭。对于人力资源,中共可以强迫农民工在没有任何社会安全网和权益保护的情况下抛家弃子、出卖青春、接受人为的低工资,然后在他们老了、伤残之后一脚踢回农村,让他们自生自灭。各国资本家和中共都因此发了大财。苏共够残忍了,但在对待本国国民上跟中共比起来简直是慈善家。

靠原油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后来原油价格下跌成了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中共国的低人权优势,似乎具有可持续性:中共国永远有地可征;农村人口多,只要人口自然增长,就会给中共输送农民工,血汗工厂就可以维持下去。仗着有枪镇住国人,再过四十年,究竟是自由世界战胜中共还是中共一统世界,都很难说。这就是秦晖教授所说的昂纳克寓言。

这么说,难道中共国找到了让沙雕城堡万万岁的秘诀?不然。在两种情况下中共国可能丧失其低人权优势。第一种是其他不发达国家群起而仿效之,也都搞低人权、血汗工厂和出口导向型经济。但是这很难,因为在汲取能力和对人权的蔑视程度上,鲜有当代国家能够和中共国相比。北朝鲜也许可以算一个,但是其他不发达国家对自己的国民都不可能比中共国更狠毒。换句话说,没有国家能够建立比中共国更有效、更能榨取民脂民膏的血汗工厂系统。其次,中共国的血汗工厂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即体量超大。想和这个系统匹敌,需要一个血汗工厂国家联盟。这样的超国家反人类组织是绝对不可能存在的。因此仅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吸收走一些劳动密集型工业,并不足与对中共国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

第二种是国际社会制止中共国的血汗工厂。若按照中共国以前的策略,这也不可能。中共一面韬光养晦、做小伏低,装出一副“我无害”的模样,一面把国外政要哄得高高兴兴,一面把各国资本家的荷包塞满了中国农民工的血汗钱。于是乎皆大欢喜,中共国模式受到追捧,人民的苦痛却成了没人听的见、没人想聼的荒野哭声。真要这么发展下去,中共国有可能就暗度陈仓,在各国的眼皮底下成为世界的新霸主。

中共国几十年的低人权奴隶制是国际社会默许的结果。但是有三件事合在一起催生了可以摧毁中共国沙雕的完美风暴。其一,中共出了个习近平。此人似乎真相信了自己的宣传,觉得中国已经崛起、可以和美国平分世界,于是撕下了“我无害”的面具,要和美国公开搞对抗。这让一批西方人开始警觉。

第二件事是美国出了个川普总统。看一看他30年前的评论你就知道,川普是少有的一些从中共国改革开放之初就看穿其本质的西方人。他一上台,就直奔中共的钱袋——这比口头批评中共的人权记录不知道有效多少倍。要知道中共是通过经济发展才还阳的。川普这么做,就是要抢中共的还阳丹。

第三件就是2019年底到今年初肆虐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料将重创全球经济。疫情袭来,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化经济增长率是-33%。假如这个势头持续,美国全年将损失5-6万亿美元的GDP。相比之下,一战美国的战争支出为320亿美元,以今天的美元计约为3500亿美元;二战中美国的战争支出一共约3500亿美元,约相当于今天的4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共病毒疫情给美国一个国家造成的损失超过美国两次世界大战战争费用的縂合。中共这样的害人精,只保持距离远远不够。

在曲解、滥用、玩弄、无视国际贸易规则几十年之后,中共当局终于碰上了一个明白人对手。起初在其他西方盟国几乎一致反对的情况下,川总单枪匹马发雷霆之怒,只有几个回合,中共就感觉到粮道不保,“出口导向型”眼看要玩不转了,眼见着每年妥妥到手的几千亿硬通货要干涸了。这以后要出去撒钱可怎么办?没有钱,亚非拉的无赖跟班怎么镇得住?中共头子一拍脑袋:没有你们送钱来,我们搞内循环!

问题是,内循环这么好搞吗?如果这么容易,北朝鲜应该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当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与国际经济体系之外并独善其身。恰恰相反,和西方市场联系越紧密、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越高的国家越有可能成功。中共国搞内循环,是下策,是无奈之举,更是中共国走向崩溃的序曲。

先说中共国严重的美元依赖。中共国GDP约占全球GDP五分之一,但是跨境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量不到1%。原因是中共政府没有任何信用,不会有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但中共需要进口粮食、原油、金属矿藏和其他基本原料。这些都需要美元。就连中共的盟友俄国卖原油给中共也是用美元计价的。如果美国直接给中共实行美元“断奶”,中共很快估计就会沦落到戈尔巴乔夫的境地,写信给川普说“唐纳德,求你了!给我点美元吧!”

再说对中共国对西方科技的依赖。2019年中共国进口集成电路的总额是2.06万亿人民币,超过原油进口的1.59万亿。如果美国禁运芯片,华为、中兴一干山寨公司倒台还是小事,几年之内足以让中共国自绝于文明世界。其实何止芯片?任何稍有技术含量的东西,中共国基本都是靠进口:飞机、汽车和船舶的发动机、数控机床、机器人、基因测序仪、新药……西谚云,不要咬给你食物的手。有两层意思:第一是你咬了别人的手,以后就别指望他继续喂你;第二是要有良心,不能恩将仇报。中共和美国斗,其实正是这么做。

还有对西方市场的依赖,近年中共国出口在其GDP中的比例一直在19%上下,去年约为2.5万亿美元。要知道,中共国内的消费总额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萎缩。真要内循环,谁去消费这2.5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共御用文人会说,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縂支出占GDP的比重为39%,远低于美国的近70%,甚至低于印度的59%。再比如,美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是800辆,德日是650辆,中国到2017年才140辆。这证明,中国消费潜力巨大,内循环大有可为。

统计数字没有错,但是用这些来支持中国内循环则是一派胡言。比如一个富人有五辆跑车,一个流浪汉一无所有。流浪汉当然大有潜力成为车行的客户,但是他在今后几年拥有五辆跑车的可能性有多大?基本为零。中国人不消费不是他们不想消费,而是没有钱消费。玻璃大亨曹德旺说,中国有消费能力的人实际上不到三亿。中共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六亿人月薪不过一千人民币。所谓“中国奇迹”的背后是大部分中国人依然贫困的现实。

今年大选川普总统连任应当没有悬念。中共在国际上受到孤立、走上“内循环”之路是大几率事件。没有西方拱手送上的硬通货,中共政治和经济都只能北朝鲜化。一方面,中共经济会下行;另外一方面,中共会穷兵黩武,像北朝鲜那样搞先军政治。犬决、高射机枪公开处决也可能出现在中国。

国家的崩溃有两种路径:一个是和平解体,第二是南斯拉夫模式。苏联解体,按照盖达尔的说法,叫做各方“文明离婚”。虽然这让有大帝国情节的人肝肠寸断,但是至少没有流血漂杵、伏尸百万。南斯拉夫正好相反。不但国家分崩离析,各派都会被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控制,解体释放的张力全部转换成民族仇杀的动力。

苏联是一个东拼西凑起来的大杂烩。比如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以前都是独立国家。它们呆在苏联不是因为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而是害怕莫斯科的坦克。在莫斯科捉襟见肘的时候,它们就变成了独立的急先锋。南斯拉夫也是同样。二者的区别在于,在南斯拉夫,民族认同和民族之间的世仇以及宗教仇恨紧密交织在一起。比如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本来同文同种,但前者大多信仰天主教,而后者主要是东正教。二战中,克罗地亚是纳粹盟国,曾屠杀了一半当时居住在该国的塞尔维亚人、驱逐了另外四分之一、并逼迫剩下的四分之一改信天主教。波斯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原本也是同文同种,但前者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征服之后改信伊斯兰教,从此和其他族裔冲突不断。南斯拉夫用强力把这些冤家聚在一起从开始就是一个糟透了的主意。分家之日一到,那就是全面复仇之时。

中共国像是苏联和南斯拉夫的杂合体。中国腹地的汉族民族认同显然要比南斯拉夫强得多。虽然在清末也发生过各省通电独立的事情,但那都是军阀反清的一种象征性手段,并非寻求主权。但在边疆,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都比较薄弱的地方,离心倾向会更大。这些地方可能在中共恐吓手段失效之后首先寻求独立。在回疆和汉族地区交界的地方,由于多年的积怨和宗教仇恨,流血冲突不可避免。

难道就没有解药吗?有。很多中国人嘲笑印度民主低劣,没有让该国经济起飞。可是他们忽视了印度民主几十年来一个最大的贡献:印度的民族、宗教矛盾不知道比中国复杂、严重多少倍,但民主制却把这些你死我活的矛盾在几年一度的选战中消弭了、转化了,并且培养了各族民众对该国的国家认同。如果印度搞的是极权体制,在今天印度的土地上不知道有几人称王、几人称霸、不知道像印巴战争那样的冲突会有多少、不知道类似科索沃那样的宗教仇杀会有多少。中国的出路很简单:向印度学习,民主宪政,全民和解,现在也许还来得及。民主制下,经济也许不会发展那麽快,但是总比过一段时间崩溃一次然后从零开始、过程中腥风血雨人口损失一半强吧?

无奈的是,中共和习近平都铆足了劲向崩溃狂奔。开始的时候,国人可能会发现工作难找,荷包缩水。然后有外汇存款的人会发现无法提取外币,甚至有一天会看到自己的外币存款全部被冻结甚至被没收。有工作的人会发现买国外设备越来越难,已有进口设备越来越老化,效率越来越低。经济紧缩到一定程度,商品开始短缺,大家会看到肉禽蛋奶的产量连年下降,粮食供应也无法保证,最后发生粮荒。中共头子很可能会被内部权斗推翻,然后新上台的人会全面否定前者,并试图重新启动经济。苏联的崩溃基本就是这样发生的。

那中共的时间还有多少?原油价格从1980年开始下跌,仅仅十一年之后,苏联就四分五裂。徐章润说,他有信心在三十年内看到中国实施宪政。这是一个比较中肯的意见。怎么办?能跑的人赶快跑。哪怕移民缅甸果敢,安身立命是不成问题的。不能跑的人,要开始备荒,可以把1958年大饥荒当作蓝本。靠近回疆的人,比如河西走廊、陕西一带,除了备荒,还要备战,可以参考同治回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