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习能安渡北戴河?美对中共四连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我记得,上个星期,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将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但一年后何时再进行选举,却没有说。当时就有现场记者问她,难道不怕美国的制裁吗?林郑当时居然对这个问题回答说,对美国可能制裁她个人一笑置之,嗤之以鼻,还说她自己再自己的地方作出决定,为何会受到外国制裁。

【美国制裁11名中共和香港官员 郑雁雄“跑步”进名单】

林郑话音刚落,言犹在耳,8月7日,美国的制裁真的来了。而且不止她一个人,还有另外10名中共和港府的官员。截至我们今天完稿,还没看到香港政府的回应声明,如果林郑说话算数,在声明上就该只写三个字:哈–哈–哈。因为她说“一笑置之”。

美国政府8月7日宣布的制裁,由财政部颁布,涉及中共和香港政府一共11名高官。这项制裁是依据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颁布的《香港正常化》行政令,其中包含限期撤销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参与了港版国安法的人员。

在财政部制裁名单上的香港官员有:特首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和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现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受到制裁的与中共有关的官员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副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兼国安事务顾问骆惠宁、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财政部颁布制裁的同时,不仅列明了每一个人受到制裁的原因,还写出了他们英文和中文简体正体字姓名的所有写法,以及他们的护照号、生日、所处的具体地址。就差个人手机号没有公布。

这些人在美国的所有实体和财产,无论是他们自己单独或是与其他受制裁人共同拥有的,只要所有权在50%或以上,就全部封锁,并且还要向美国财政部的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报告。制裁也包括,禁止美国人向受到制裁的这些人,提供资金、商品和服务。

在之前的一个电视访谈中,香港特首林郑还说,自己在美国没有资产,也不想去美国,如果美国不给签证,就不去。但是美国祭出制裁,是一种象征,是开了个头,在西方国家中会起到表率作用,难保之后盟友英国不会跟进,林郑家庭跟英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就算她不担心美国的制裁,那英国也无所谓吗。而且林郑只是对媒体公开这样说,她在美国到底有无资产,心里会很清楚。而且这次美国制裁写得很清楚,只要在美国的实体或资产,被制裁人拥有50%的所有权,就在被制裁之列,所以她即便自己没有,她跟别人共有的在美国资产,也可能在制裁范围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跟香港人站在同一阵线,会利用我们的武器,打击那些破坏自治的人。而林郑月娥必须对执行北京打压香港自由民主进程直接负责。

受到制裁的人中,还有两个人我们可以顺便提一下。在中共政府这边,受到制裁的最高层级的人,应该是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财政部在对制裁他的原因说明中提到,夏宝龙今年2月上任该职,但他和他的下属,涉及参与威胁香港和平、安全、稳定或自治的行动或政策。

受到制裁的,还有一个是刚上任不久,此前没有接触过香港事务的“郑雁雄”,他在7月份上任为香港新设的国安公署署长,主要负责监督国安法的执行,并直接审查重要案件。现在人们给他起了绰号,叫“母猪书记”。对他的制裁原因,美国财政部也提到了跟制裁夏宝龙类似的内容,就是他们涉嫌威胁香港自治的行动或政策。母猪书记和国安公署,才开张一个月而已,就有了前科,真是跑步进入制裁名单啊。

【决定了!美国全面禁止TikTok微信

除了对香港官员的制裁,美国政府针对中共控制的TikTok微信等手机app的决定,也已经拍板定音。

8月6日晚间,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从即日起的45天之后,禁止美国企业和民众,与腾讯所有的微信,还有字节跳动所有的TikTok进行交易,违者将受到处罚。有人说下载行不行啊,下载也是交易,比如你在苹果手机上下载任何app,就算是免费下载,其实都要在苹果支付系统走一遍,所以下载也是交易,而且到时候按令,美国的这些app store要全面下架这两款app。这道行政令,就是告诉你45天之后不能在美国境内,再使用TikTok和微信这两款软件。

我知道,没有TikTok还行,就是少了一个玩的东西。但是“微信”好像是在美的华人,也都在用,少了他不知道怎么跟国内家人联系,这个话题,我们在今天的“新拍互动”会聊一聊。

目前,微软正在进行对TikTok的收购行动,此前川普是说,交易必须在9月15日完成,到时谈不成,就会直接禁止TikTok。也有参议员担心,微软是否能在成功收购后,完全消除TikTok窃取美国人信息的忧虑。

【TikTok连性取向信息都盗 与左派合作影响选举】

8月4日,美国媒体报导,超过20个美国家庭,对TikTok发起集体诉讼,因为他们得到证据,证实这款软件未经同意,盗窃了这些家庭孩子的面部特征、准确地址、重要联系人、宗教信仰甚至是性取向,然后秘密传输到在中国的服务器。这让TikTok面临高达1650亿美元的“和解金”。美国对青少年的保护是非常重视的,是凡涉及到孩子的事,都是大事。所以,微软收购这个东西,不知道是不是个明智的决定。

除了盗取信息,TikTok还涉嫌影响美国2020选举。美国媒体《国家脉搏》8月6日报导,TikTok正在与一家叫做Lead Stories的所谓事实核查网站合作,参考它提供的信息,审核有关美国大选的内容。这家Lead Stories网站,有4分之一的人是民主党的死忠,其主编阿兰•杜克(Alan Duke)是在CNN工作近30年的记者编辑,可想而知,这个网站在报导中,给共和党川普说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TikTok与它合作,能合作出什么结果呢。

【美悬赏千万缉外国选举破坏人 微软被曝早建“党支部”】

而美国对干扰其选举的事非常痛恨。8月7日,美国国务院还在中文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公布,在国务院旗下的“正义奖赏”项目,现在拨款1000万美元,奖励举报那些与外国政府共事或工作的,通过非法网络活动干扰美国选举的人。1000万美元啊,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而且这条消息翻译成中文,用中文发布,指向性很明显。而美国情报官员此前就说过,中共、俄罗斯和伊朗,是干扰美国大选的最大威胁,中共首当其冲。

以上我们谈到的是有关TikTok盗取信息和影响选举的问题。

同时,华人网友对想收购TikTok的微软公司本身,也有疑虑。有人挖出信息,发现微软像一些别的外企一样,已经配合中共,在他们的中国公司设立了“党支部”。例如,在上海的两家分公司,微软闵行和微软亚太,分别在2010年和2014年成立了共产党的党支部,接受党的监督。

【川普去信国会谈微信危害 美国6年下载1900万次】

那么,之前大家的焦点都在TikTok上,微信谈及的不多。可能美国国会知道的也有限。所以,川普在8月6日晚上签发行政令之后,为了让监督政府的国会议员们,理解他的做法,特意给国会议员们写了一封信,介绍“微信”这个东西的威胁。

这个软件是腾讯2011年推出的,已经发展成包括即时通讯、电子付款、游戏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软体,不知从何时起,竟然成了华人群体生活中的必备品。川普介绍说,微信是由中国公司开发的软体,全球有超过10亿用户,包括在美国的,它跟TikTok一样,能自动获取用户的大量信息,微信还能追踪在美国的华人个人信息,这赋予了中共一种机制,就是能够密切监察,可能生平第一次享受自由社会益处的中国人的情况,微信也会审查政治敏感内容,并且进行有利于中共的假新闻宣传。

在美国使用微信的主要是华人群体,一家叫Sensor Tower的机构公布数据,自从2014年以后,微信在美国的下载次数是1900万次。这其中,可能也包括,同一个人换手机,下载了第二次,或者一个人拥有的不同设备,都下载了微信,所以下载1900万次,并不一定是这么多人有微信,但我估计,在美国有上百万人使用微信应该是可能的。

这个行政令出来后,截至美东时间的下午2点多,拥有微信的腾讯公司股价,暴跌超过7.69%。

【推特开始标签政府账号 胡锡进华春莹都在列】

美国政府在清除中共在网络世界影响力的同时,美国的YouTube、推特等企业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我们昨天节目谈到了YouTube删除了2500多个五毛账号。那么推特在近期推出新的标签,给与政府相关的账号,贴上明确的字样,让人知道,这是跟中共有关的账号。例如,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人民日报》CGTN、CCTV等,都贴上了与中共政府有关的标签。

个人也不例外,比如环时总编胡锡进,账号被贴上中国官方媒体相关的标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个人账户,则直接被贴上了“中国政府账号”的标签。

当然了,与其他国家政府有关的账号都被贴了标签,包括美国和俄罗斯政府。

那么,从今天节目开始到现在,我们主要谈了最近一天,美国政府在香港问题和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共分别打出的两套拳,美国其实还打出了第三套拳。

【200多中概股不配合审计 美国计划下最后通牒】

2013年5月,在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副总统拜登,与中共官员的几次会面后,美中双方的证券监管机构达成一项《谅解备忘录》,它一方面,要求中国的监管部门,向美国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提交中国相关企业的审计记录,而另一方面,这份备忘录还“准许”双方在各自国家的法律或国家利益不允许的情况下,“拒绝”提交披露文件的请求。所以,这份协议,一方面看是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获许审计所需的一些中方企业的信息,但另一方面,又给中方耍滑头,不提交任何信息留下了后门。

于是,过去7年间,中国公司蜂涌进入美国股票和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是这些企业和中共当局却一直以国家安全等为借口,拒绝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所需要的审计材料。这造成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其他全球投资者,面临的潜在风险性投资,高达1.9万亿美元。而美国监管机构相关审计的主要依据是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绝大多数在美上市公司都在遵守这个法案,而未能成功遵守法案的公司,根据一项今年4月的数据,有95%是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公司,但谁都知道,不少所谓香港公司是大陆人去注册的。

因此,在今年5月份,就有相关报导指出,川普政府就授意财政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制定相关的应对计划。

8月6日,美国财政部提交了相应方案,要求在纽约证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实体,必须在2022年1月以前,向美国审计机构依法提交相应信息,否则滚蛋,温和点说就是“被摘牌”。

而在今年7月15日,路透社还报导说,川普政府会很快采取行动,终止美中在2013年达成的《谅解备忘录》,这等于是对中共拒绝提交审计信息的做法,釜底抽薪。《美国之音》当时引述专业人士的话报导说,在美国上市的大约250家中概股公司,不少公司做了退市的准备,其中约有40家符合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条件,他们多一条并不完美的退路,而其他更多中概股公司,在当前压力下,处境会更艰难。

而美国最近一天,还有第四套拳,就是在军事方面。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说,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军事教育到全球作战,全都转向中共。8月6日,他与中共的国防部长魏凤和通话,这是双方3个月来的首次通话,时长1个半小时。但双方后来的声明相当不一样。

【美中防长通话各藏玄机 美军青岛港外扣船】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是说,要中共遵守国际公约,履行国际承诺,提高防疫问题上的透明度,关切北京在台湾和南海的破坏活动。并且呼吁双方军队保持对话、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

而中方的声明由新华社发出。“声明”先是故意强调,魏凤和是“应约”与美方通话,然后说魏凤和就美国对中方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的“污名化”表达立场,重复了外交部经常说的,要美方停止错误言行,并且特别提到要美军“加强海上风险管控”,避免使局势升温的危险举动。

两边的声明几乎没有交集,要说有,就是在擦枪走火的意外风险上。美国说,要中共“防止误判”,中共这边呢,则是要美方规避风险、避免“危险举动”。

我们知道,最近美国在南海和台湾海域的飞机侦察行动非常频繁,并伴有在南海的军事演习,美军说要中方“防止误判”,可能是提醒中共,美国目前不会主动出击,不要对美军的举动过分解读,而引起擦枪走火的事件。而中方声明的弦外音,可能是,美军在南海的举动是危险的,可能引发“局势升温”,那就是威胁美方,说中共军队可能会因应情形有所行动。

两边声明,还是传递出一点点火药味。

而且伊朗法斯通讯社报导,美国海军近日在中国青岛港外不远的海域,扣押了一艘前往伊朗的船只,目前时间原因还不清楚。但是此事引起了华人网友的关注,美军这是在中共的眼皮底下进行国际执法。

以上内容,我们提到了美方最近一天打出的四套拳。其实之前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动作更大。

【纽约中领馆偷偷销毁文件 美高官即将历史性访台】

8月6日,海外大纪元独家报导,纽约中领馆雇用了两辆碎纸车,并且拿出十几个装满文件的垃圾桶,运送这些文件到碎纸车进行粉碎处理,时长近两个小时。我们都还记得,前段时间关闭休斯顿中领馆,那里是采用烧的办法,招来消防车,结果成了海内外的笑料,现在纽约中领馆请碎纸车帮忙,似乎吸取了教训。但是为什么这么做是重点,华人网友们就质疑,这会不会是他们听到风声,美国可能关闭纽约中领馆呢。

但是,无论外面的世界动作有多大,中共的最高层,也就是政治局七常委,像对待长江流域的大洪水一样,安静得像在电影院里熟睡的观众。只有外交部长王毅,在8月5日振臂高喊,美国不要走,我们拒绝脱钩,我们重新对话,并且在此前立场强硬的南海问题上,改口说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达到痛楚它喊软,你手软了它再强,这就是中共。

现在看这风向,好像在外交层面,中共试图给紧张的美中关系降温。我可奉劝小粉红一句,这个时候你们可不要拍马屁拍到马腿上,去喊抗议美国什么的,那你可能就成为中共想为紧张降温的“代价”。

刚才说七常委最近对美国连串行动没什么声音,咱们看美国那边,一会儿是总统,一会儿是国务卿,刚刚美国政府卫生部长访问台湾的日期还定下来了,是8月9日,他还会代表川普跟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见面。发生这么多事,中共这边的七常委还没有任何直接的回应。

【七常委或北戴河开会 会前习近平权力更大】

外界普遍分析啊,这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这些人都悄悄地去北戴河开会了。有媒体统计,进入8月后,从1日到7日,七常委一直隐身,而这个时间正是7月底8月出,按惯例来讲,正是中共召开北戴河会议的时候。

对于北戴河会议,大家都在关注,在中共目前面临的严重的内忧外患,习近平会不会在北戴河会议上,被党内那些大佬清算,甚至有人说会不会有政变呢。

我们分两部分来说,首先就是习近平要不要被换下。这方面中国人已经经历很多了,对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有期待,但是现实总是把你的期待撕得粉碎。80年代出来个赵紫阳,他同时得还有胡耀邦,是有可能像戈尔巴乔夫那样,抛弃共产党体制的,但是这样的人的下场是什么,是被中共党内那些,以邓小平为首的党性极强的政治老人,认为中国必须姓党的那些人,给打压下去了,胡耀邦是早早离世了,但是赵紫阳被软禁了起来,那可是当时的国家元首。现在不一样了,连中共体制里最坏的那部分人,可能都不把中国共产党这个形式,看得很重,习近平想做什么,比当年赵紫阳更具条件,但他现在却选择了向左转。说把他换掉,在上来一个人中国就有希望了。未必,一个是历史经验所明示的,另外,现在的中共领导人,谁上台,必定不是个人,而是代表背后的一个派系。习近平刚上台时,派系色彩不明显,但是当时至少有红二代的支持,这也是一股势力。那么在现在在共产党内的各派之中,我们看不出谁有抛弃中共的愿望。说句玩笑话,换上来一个励精图治的,变换策略继续维持中共统治,可能还不如习近平这个“加速师”,谁能比他“快”?

另一部分,就是习近平会不会遭遇发难。我们知道,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央军委,过去两个月有两个大动作,一个是收编了全国武警,一个是收了全国的预备役,权柄更大,而且在7月31日的会议上,如果真是习近平故意羞辱李克强,那么在可能面临发难的北戴河会议前夕,他这么做也太猖狂了吧。但不管这件事有没有答案,当时在会议现场,李克强错误起身之后,再念任何高官的名字,没有人敢鼓掌,更别提起身。所以这个会议录像,如果说故意没删李克强的镜头,那可能不一定是要羞辱他,而是向外界传递一个讯号:他习近平的地位是稳稳的,是与众不同的,只有他是老大,只有念到他的名字,才可以鼓掌,只有他才能站起来接受这样的礼遇。这还不明显吗?习近平如今可能是掌握了更大的权力,在北戴河会议上,应该不会有人敢向他发难。不过,习近平会带着一帮人,讨论接下去的内外对策。

【经济冷冬 中共令金融机构减薪 鼓励底层“个体经营”】

在8月前几天,虽然这七常委没有现身。但是中共政府却下发了一些通知,代表着一些形势。

例如,中共财政部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国有的金融机构员工“适度减薪”,与当局“共渡难关”。外媒分析,中国金融机构的薪资,可能平均下调30%。

同时,8月3日,中共国务院还发出27号文件,提到要“鼓励个体经营发展”,对下岗失业的、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还有大学毕业生等等,提供一些政策支持。有分析人士“吴特”就说啊,这不就是李克强之前提出的“地摊经济”的翻版嘛。

~~~新拍互动~~~

现在是新拍互动。

观众“James”说:微软如果收购成功TikTok,也要花大力气编程,堵住中共预留的后门,和本来就具备的安全漏洞,够的忙哦。

观众“元首的青年”说:就像中国大陆的QQ,可以被中国公安“时时刻刻监视”留言,“监视聊天记录”一样,微信、抖音同样都可以被中国公安“时时刻刻监视”!

观众“jj”说:抖音、快手、头条……很无赖,常常不知不觉就给你安了,我已卸了无数次了!

观众“ED”说:在美国的中国人没有微信就像天塌下来了,但同时也会少了很多假消息在华人圈散布。

的确,在美国的华人朋友也有不少人使用微信。现在美国政府正式下令,要禁止微信,在美华人没有微信的生活,可能即将成为现实。

观众“峰峰”说:没有微信了,怎么跟国内家人联系啊,太不方便了,还有其它方法吗。

我昨天把他的留言置顶,截至8月7日下午,有200多人回复他。大家提供了各种跟国内家人保持联系的可能。最多的就是说,他可以打越洋电话,实际现在挺方便的,也不会很贵,比如Skype就行,但是安全性好像也一般,可以用网页版的,还有聊天功能。此外,有一些外国软件,大陆也能下载安装。我不确定,但好像保密性比较好的signal,在国内可以下载,还有一个安全性我不太了解的软件,叫kik,也是中国内外都可以下载。还有观众推荐Facetime。还有,我经常收到用国内qq邮箱等电邮服务,发来的邮件,用海外的Gmail可以接收,我想这也是一个办法吧,反正聊经常,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

也有观众提出特别建议。

观众“Johnny”说:在每天的大宇更新影片的留言中跟家人联系,记得要他们上线,不然留言很快被淹没。

谢谢这位朋友的推荐,我觉得,真是个好主意哦!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给我们发邮件,我们的节目电邮是:[email protected]。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订阅和分享我们的节目。每一期节目更新,如果您点击了小铃铛,但是没收到更新通知,欢迎您常来我们YouTube频道首页,查看更新状态。也欢迎您加入我们的会员,观看会员区专属的特别节目。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