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力推“清洁网路” 阿里、百度、腾讯麻烦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7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5日宣布扩大“清洁网路”计划,并点名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这三大中国科技巨头成为美中科技战的最新目标,预计他们的海外市场将受到冲击。

蓬佩奥表示,“清洁网路”倡议是为了遏制中共通过中国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对美国和盟友国家构成潜在国家安全风险。

扩大后的“清洁网路”倡议远远超出了川普政府此前宣布的“5G清洁通道”(5G Clean Path)倡议,该倡议主要针对华为等中国电信公司。

而“清洁网路”倡议则聚焦五大领域,进一步扩展了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击范围,从应用程序开发商到手机制造商,到海底光缆制造商再到云服务提供商。因此,中国三大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将受到冲击。

“清洁网路计划是川普政府为保护我们公民的隐私和我们公司最敏感的信息,使其免受中共等恶性行为者的侵略性入侵,而采取的综合方案。”蓬佩奥说。

他表示,国务院将与其它政府部门合作,保护美国公民最敏感的私人信息和我们商业最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阻止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控股等公司运营的云计算系统获取信息。

外界认为,尽管“清洁网路”计划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美国公司如果忽视这一倡议,可能会使其与美国政府的合同处于风险之中。

“日经亚洲评论”援引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地缘技术研究主管保罗.特里奥洛(Paul Triolo)的话说:这有可能是川普政府为美中科技产业脱钩所做努力的一次重大升级。现在没有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不处在华盛顿的十字路口上。”

“对中国公司来说,主要损害的是声誉,”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技术政策计划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4日在接受CNBC的“Squawk Box”节目采访时说,华盛顿两党都已经没有人信任中共和中国公司的技术。

目前“清洁网路”计划的势头正在增强,美国国务院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清洁国家”,许多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已成为“清洁电信公司”。

全球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驻北京分析师Ethan Qi表示,这将令中国的云服务提供商待海外市场受到冲击。“对阿里巴巴这类公司来说,海外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们代表着未来的增长机遇。”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2018年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云计算的发展可能将超过其核心业务电子商务,将是阿里巴巴未来的主要业务。

除了“清洁网路”,美国政府对中国社交媒体的清理也在推进。川普总统8月6日签署2项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禁止美国任何个人或企业与TikTok(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WeChat(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进行交易。

川普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隐私和国家安全。TikTok微信都涉嫌将美国用户的个人信息提供给中共,对美国构成威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