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力推「清潔網路」 阿里、百度、騰訊麻煩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5日宣布擴大「清潔網路」計劃,並點名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這三大中國科技巨頭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最新目標,預計他們的海外市場將受到衝擊。

蓬佩奧表示,「清潔網路」倡議是為了遏制中共通過中國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對美國和盟友國家構成潛在國家安全風險。

擴大後的「清潔網路」倡議遠遠超出了川普政府此前宣布的「5G清潔通道」(5G Clean Path)倡議,該倡議主要針對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

而「清潔網路」倡議則聚焦五大領域,進一步擴展了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打擊範圍,從應用程序開發商到手機製造商,到海底光纜製造商再到雲服務提供商。因此,中國三大科技巨頭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都將受到衝擊。

「清潔網路計劃是川普政府為保護我們公民的隱私和我們公司最敏感的信息,使其免受中共等惡性行為者的侵略性入侵,而採取的綜合方案。」蓬佩奧說。

他表示,國務院將與其它政府部門合作,保護美國公民最敏感的私人信息和我們商業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阻止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控股等公司運營的雲計算系統獲取信息。

外界認為,儘管「清潔網路」計劃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美国公司如果忽视这一倡议,可能會使其与美国政府的合同处于风险之中。

「日經亞洲評論」援引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技術研究主管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的話說:這有可能是川普政府為美中科技產業脫鉤所做努力的一次重大升級。現在沒有一家中國科技公司不處在華盛頓的十字路口上。」

「對中國公司來說,主要損害的是聲譽,」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政策計劃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4日在接受CNBC的「Squawk Box」節目採訪時說,華盛頓兩黨都已經沒有人信任中共和中國公司的技術。

目前「清潔網路」計劃的勢頭正在增強,美國國務院5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說,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清潔國家」,許多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已成為「清潔電信公司」。

全球諮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北京分析師Ethan Qi表示,這將令中國的雲服務提供商待海外市場受到衝擊。「對阿里巴巴這類公司來說,海外市場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它們代表著未來的增長機遇。」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2018年接受CNBC採訪時曾表示,雲計算的發展可能將超過其核心業務電子商務,將是阿里巴巴未來的主要業務。

除了「清潔網路」,美國政府對中國社交媒體的清理也在推進。川普總統8月6日簽署2項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任何個人或企業與TikTok(抖音)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WeChat(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進行交易。

川普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隱私和國家安全。TikTok微信都涉嫌將美國用戶的個人信息提供給中共,對美國構成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