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蓬佩奥悼念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31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7月30日病逝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代表美国人民,对李登辉表示哀悼,并赞扬李登辉为台湾民主转型所做出的关键贡献。

蓬佩奥7月30日发表声明说,“我谨代表美国人民就前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作为中华民国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他帮助终结了几十年的威权主义,并引领了经济繁荣、开放与法治的新时代。

“在他12年的执政期间,他的大胆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将台湾转型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民主灯塔。他巩固了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深厚友谊。

“我们记挂着台湾人民并为他们祈祷,我们将通过共有的政治与经济价值观来继续加强我们与台湾及其生机勃勃的民主的纽带,以此弘扬李总统的遗产。”

李登辉被誉为“民主先生”

当天,中华民国总统府表示,担任第7、8、9任总统的李登辉于7月30日晚间与世长辞。

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表示,蔡英文总统闻讯表达最深的哀悼与不舍,也期望家属节哀。蔡总统认为,李前总统在台湾民主历程上的贡献无可取代,他的离世是国家的莫大损失。她还指示总统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协助家属办理治丧事宜,务使治丧仪典哀荣隆重。

苏嘉全说,1988年李前总统继任总统后,即终止动员戡乱、废除临时条款,也启动修宪,推动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接民选,逐步合理化政府体制,并在1996年当选为中华民国首位民选总统。

在李前总统任内,台湾结束威权体制、迈向民主转型,开创今日民主政治基础格局,终成为亚洲民主典范、傲然立世。李前总统也因此被国际媒体誉为“民主先生”。

苏嘉全说,李前总统致力推动强化中华民国主权国家地位,对于建构台湾主体性、凝聚国家认同,有历史性的贡献。

苏嘉全表示,在历史的关键点,感谢李前总统选择民主、选择台湾,并以坚毅的领袖精神,引领国家走出威权幽谷,走向台湾本位与人民优先的道路。他是大家永远的“阿辉伯”,相信台湾人民将永恒怀念他的贡献。

李登辉7月30日去世

7月30日,李登辉因病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享年97岁。

台媒称,李登辉2月份因为喝牛奶呛到引发肺浸润,导致肺部进水压迫到心脏,之后就一直住在台北荣民总医院治疗,病情起起伏伏。7月30日一早传出他出现严重肾衰竭,需要靠洗肾维生。

李登辉也曾罹患肺结核,后来痊愈,但肺部功能较为虚弱。李多年来还患有心脏疾病,曾在日本和台北荣总装过多支血管支架。

李登辉祖籍福建,1923年1月15日出生在台北三芝乡。曾在日本京都帝国大学就读,他的日文名字是岩里政男。从台湾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后,李登辉在当时台湾省政府农林厅,以及农复会担任技正,后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获得农经学博士。

李登辉曾是台湾早期的农业经济专家,他对台湾农业及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受到国内外学术界肯定。

1971年他以农复会顾问身份向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建言,深受重用。第二年内阁改组时获得蒋经国青睐,出任等同于部长级的政务委员。后来出任台北市长,1981年他被任命为台湾省政府主席。

随后,李登辉进一步获得蒋经国提拔,1984年成为台湾第7任副总统。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李登辉继任为总统,并在两星期后接任国民党主席。此后李登辉当选两任总统。2000年5月19日届满。

李登辉曾被国际媒体誉为“民主先生”,为台湾民主政治带来重大改变。民进党赞誉他是“台湾民主最坚实的捍卫者”。国民党则称他带领台湾民主转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