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悼念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病逝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代表美國人民,對李登輝表示哀悼,並讚揚李登輝為台灣民主轉型所做出的關鍵貢獻。

蓬佩奧7月30日發表聲明說,「我謹代表美國人民就前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的逝世表示誠摯的哀悼。作為中華民國首位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他幫助終結了幾十年的威權主義,並引領了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

「在他12年的執政期間,他的大膽改革發揮了關鍵作用,將台灣轉型成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民主燈塔。他鞏固了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深厚友誼。

「我們記掛著台灣人民並為他們祈禱,我們將通過共有的政治與經濟價值觀來繼續加強我們與台灣及其生機勃勃的民主的紐帶,以此弘揚李總統的遺產。」

李登輝被譽為「民主先生」

當天,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擔任第7、8、9任總統的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與世長辭。

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表示,蔡英文總統聞訊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也期望家屬節哀。蔡總統認為,李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她還指示總統府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蘇嘉全說,1988年李前總統繼任總統後,即終止動員戡亂、廢除臨時條款,也啟動修憲,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逐步合理化政府體制,並在1996年當選為中華民國首位民選總統。

在李前總統任內,台灣結束威權體制、邁向民主轉型,開創今日民主政治基礎格局,終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傲然立世。李前總統也因此被國際媒體譽為「民主先生」。

蘇嘉全說,李前總統致力推動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對於建構台灣主體性、凝聚國家認同,有歷史性的貢獻。

蘇嘉全表示,在歷史的關鍵點,感謝李前總統選擇民主、選擇台灣,並以堅毅的領袖精神,引領國家走出威權幽谷,走向台灣本位與人民優先的道路。他是大家永遠的「阿輝伯」,相信台灣人民將永恆懷念他的貢獻。

李登輝7月30日去世

7月30日,李登輝因病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去世,享年97歲。

台媒稱,李登輝2月份因為喝牛奶嗆到引發肺浸潤,導致肺部進水壓迫到心臟,之後就一直住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治療,病情起起伏伏。7月30日一早傳出他出現嚴重腎衰竭,需要靠洗腎維生。

李登輝也曾罹患肺結核,後來痊癒,但肺部功能較為虛弱。李多年來還患有心臟疾病,曾在日本和台北榮總裝過多支血管支架。

李登輝祖籍福建,1923年1月15日出生在台北三芝鄉。曾在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就讀,他的日文名字是岩里政男。從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畢業後,李登輝在當時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以及農復會擔任技正,後到美國康奈爾大學深造,獲得農經學博士。

李登輝曾是台灣早期的農業經濟專家,他對台灣農業及經濟發展問題的研究受到國內外學術界肯定。

1971年他以農復會顧問身份向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建言,深受重用。第二年內閣改組時獲得蔣經國青睞,出任等同於部長級的政務委員。後來出任台北市長,1981年他被任命為台灣省政府主席。

隨後,李登輝進一步獲得蔣經國提拔,1984年成為台灣第7任副總統。1988年1月蔣經國去世,李登輝繼任為總統,並在兩星期後接任國民黨主席。此後李登輝當選兩任總統。2000年5月19日屆滿。

李登輝曾被國際媒體譽為「民主先生」,為台灣民主政治帶來重大改變。民進黨讚譽他是「台灣民主最堅實的捍衛者」。國民黨則稱他帶領台灣民主轉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