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投资点火!台经院上修经济成长率到1.83%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4日讯】来看到,台湾经济研究院,释出最新景气预估,尤其台湾防疫成果逐渐显现,内需消费动能正在明显回升,民间上调今年GDP,由4月预测的1.58%,上修到1.83%,下半年预估保二有望。

台湾成为防疫领先群,台经院公布最新调查,6月营业气候测验点数据,全数向上,民间消费回升,加上科技大厂投资比预期更好,上修台湾今年GDP成长预估。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 孙明德:“我们这个月是三个测验点,全部都往上,代表不管是内需外需都还持续的改善,那我们台经院也把这次的经济成长率,从上次的1.58%,维调上修一点到1.83%。”

政府推出振兴三倍券,中研院预估有带动0.3%GDP,中经院0.44%,台经院认为提振0.15-0.20% ,台湾产业过去几年投入结构转型,未来台湾经济成长,有望优于全球平均!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建一:“有出口的投资像台积电那些,有内需的投资像前瞻基础建设、离岸风力等等,那如果消费真的比预期来的好很多的话,那也许主计总处(8月公布)上修的数据,可能会让大家吓一跳。至少从去年到今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都比世界平均来的好,那我相信未来这个趋势会一直往下。”

台经院院长张建一表示,至少从去年到今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都比世界平均来的好。(摄影/新唐人亚太电视)

不过展望下半年,各国疫情发展,攸关台湾旺季出口动能,美国对华政策,全面转向围堵中共,对科技产业、半导体布局,影响甚巨。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研究员暨产业顾问 刘佩真:“在这个半导体设备我们可以看到,前十大几乎都是由美国所掌握。美方的部分还是掐住了中国包括半导体设备,还有在EDA、FPGA等重要的这些关键的设备,跟关键的一个核心晶片,那么这个都可能会阻碍未来中国半导体自主可控发展它的速度跟进展。”

台经院预估,美中关系紧张升级,战火延烧到科技业、金融业,未来不排除,演变成美中两大阵营壁垒分明,厂商将被迫选边站,台湾未来如何因应,将成为关键。

(转自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钰唐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