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或关美驻成都领事馆以图报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3日讯】香港《南华早报》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中共政府将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作为对美国关闭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报复。

7月21日,美国国务院出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及美国人信息等多方面考虑,勒令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人员在72小时内全部撤离,并关闭这一位于美国南部的领馆。

事件引发了全球关注。中共当局在“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的同时,威胁将做出“必要反应”。不难预料,中共将关闭一家美国领馆作为报复。

据《南华早报》7月23日报导,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准备关闭的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自1979年建交后,美中两国除了各在对方首都设大使馆外,还各设有5座领事馆。其中,中共驻美领事馆分别设于纽约、芝加哥、三藩市、洛杉矶和休斯敦;而美国则在中国大陆的成都、广州、上海、沈阳和武汉分别设立了领事馆,并在香港和澳门也各设了1座领事馆。

最初有消息称,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或成为中共实施报复的目标。但最新迹象表明,中共可能最终会选择成都“反制”美国,这与成都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设立,其服务范围涵盖中国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等省区。《南华早报》称,该馆“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成都领事馆还因王立军事件而广为人知。2012年,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副市长王立军在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闹翻后前往成都,试图通过领馆向美国政府申请庇护,但遭拒绝。他在成都领事馆滞留30小时后离开,并引发了中国近10年来最大的政治内乱。

《南华早报》还援引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兴春的话称,关闭武汉领事馆不会让美国付出太多代价,但关闭成都领事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西藏是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所关注的重点之一,美国更关注西藏和新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世通研究院是今年5月10日刚刚成立的,号称是“中国西部第一家主要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民间智库”。很难想像,在全中国都忙于抗击中共病毒和各类灾情、且经济吃紧的局势下,这家“民间智库”是受何方力量支持创建的,但其成立的时间显然非常敏感,这正是西方大国、甚至全世界都就疫情声讨中共、甚至开始采取实质措施追究其责任的时候。

另外,该研究院自称“将为政府资政建言”,“特别是为成渝经济区参与‘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智力”。可以推测,龙兴春的想法可能也正是中共所盘算的——关闭成都领事馆更有利于打击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影响。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