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或關美駐成都領事館以圖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香港《南華早報》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政府將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對美國關閉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報復。

7月21日,美國國務院出於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及美國人信息等多方面考慮,勒令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人員在72小時內全部撤離,並關閉這一位於美國南部的領館。

事件引發了全球關注。中共當局在「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的同時,威脅將做出「必要反應」。不難預料,中共將關閉一家美國領館作為報復。

據《南華早報》7月23日報導,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準備關閉的是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自1979年建交後,美中兩國除了各在對方首都設大使館外,還各設有5座領事館。其中,中共駐美領事館分別設於紐約、芝加哥、三藩市、洛杉磯和休斯敦;而美國則在中國大陸的成都、廣州、上海、瀋陽和武漢分別設立了領事館,並在香港和澳門也各設了1座領事館。

最初有消息稱,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或成為中共實施報復的目標。但最新跡象表明,中共可能最終會選擇成都「反制」美國,這與成都特殊的地理位置有關。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於1985年設立,其服務範圍涵蓋中國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西藏、重慶等省區。《南華早報》稱,該館「戰略意義非常重要」。

成都領事館還因王立軍事件而廣為人知。2012年,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副市長王立軍在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鬧翻後前往成都,試圖通過領館向美國政府申請庇護,但遭拒絕。他在成都領事館滯留30小時後離開,並引發了中國近10年來最大的政治內亂。

《南華早報》還援引成都世通研究院執行院長龍興春的話稱,關閉武漢領事館不會讓美國付出太多代價,但關閉成都領事館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因為西藏是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所關注的重點之一,美國更關注西藏和新疆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世通研究院是今年5月10日剛剛成立的,號稱是「中國西部第一家主要從事國際問題研究的民間智庫」。很難想像,在全中國都忙於抗擊中共病毒和各類災情、且經濟吃緊的局勢下,這家「民間智庫」是受何方力量支持創建的,但其成立的時間顯然非常敏感,這正是西方大國、甚至全世界都就疫情聲討中共、甚至開始採取實質措施追究其責任的時候。

另外,該研究院自稱「將為政府資政建言」,「特別是為成渝經濟區參與『一帶一路』和陸海新通道建設貢獻智力」。可以推測,龍興春的想法可能也正是中共所盤算的——關閉成都領事館更有利於打擊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影響。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