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法案 禁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使用TikTok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出于对中国公司开发的短视频平台TikTok的数据安全风险的担忧,美国参众两院近日均提出了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的议案。周一,众议院高票通过了相关法案,参议院则预定于本周三对有关法案进行审议。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导,美国众议院7月20日以336赞成、71票反对,通过了一项旨在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的新法案。这项法案由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籍议员肯·巴克(Ken Buck)提出,是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其适用对象包括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国会雇员以及政府下属企业的官员或雇员。

TikTok是由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短视频社交应用程序“抖音”的国际版,可在手机上使用。该应用的母公司被认为与中共官方关系密切,因此这款应用软件存在把它国用户数据讯息与中共官方共享,以及被中共利用来对它国进行网络攻击等巨大风险。近期,美国政界开始高度关注这款手机应用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潜在威胁。

据了解,来自密苏里州共和党籍的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和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向美国参议院提交了一份针对TikTik的提案,其内容与众议院的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一致,也建议禁止在联邦设备上使用TikTok。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已经计划于7月22日对此法案进行审议 ,外界预估该法案在参议院顺利通过的可能性很高,相信有关议案很快会成为美国法律。

此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汤姆·科顿等议员都曾发出过警告,指TikTok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来监视美国公民,将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海军、陆军也曾先后以安全威胁为由,宣布禁止美国军人在政府的移动装置上安装使用该应用。

事实上,TikTok以及微信等中国公司开发并运营的应用软件,被指存在用户个人资讯数据不安全的问题,近年来已经引起了不少国家政府的关注。印度政府已经于6月29日宣布禁用59项来自中国公司的应用软件,而禁用列表中就包括抖音、微信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UC 浏览器等。虽然中印边界发生的暴力冲突是促使印度政府作出上述决定的直接导火线,但印度政府指控这些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可能威胁到印度国家安全也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