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无限期暂停与港引渡协议 武器禁运扩大至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周一宣布,英国政府已决定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并将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设备。这是英国政府针对中共政府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所采取的最新反制措施。

拉布本周一(7月20日)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宣布,英国将即时并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同时还要把英国自1989年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扩大至香港,禁止向香港出口“潜在致命武器等可用于打压民众的防暴设备。”

拉布进一步指出:扩大禁运措施,表明英国不会向香港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及其零件或弹药,也意味英国将禁止出口任何可能用于内部镇压的设备,包括手铐、干扰设备、枪械和烟雾弹等。

拉布在国会上表示,尽管英国寻求与中国加强合作,但是中共政府在新疆镇压维吾尔人的行为以及在香港正在发生的事件,都令英国政府“非常忧虑”。此外,英国内政大臣还将在2021年宣布有关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人士的政策更多的细节。

据香港苹果新闻网报导,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针对英国政府的上述决策,讽刺港府道:“香港已经成为林郑口中的逃犯天堂。日后,外国逃犯来香港就不用怕了,这是林郑成功争取的。”

林卓廷表示,加拿大及英国暂停与港的引渡协议,代表外国政府对香港法治投下了不信任票,因为“一国两制”已被摧毁。他说,昔日的香港与纽约、伦敦齐名,“现在香港和深圳无分别,只是大陆其中一个城市,还谈什么国际金融中心。”

在拉布宣布上述决定前,英国前财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曾经在社交网发文指出,引渡条约原本是为了将罪犯绳之以法,而不是打击异见声音。他说:“目前香港的人权已经受侵犯,我们不能冒中国滥用《英港引渡条约》的风险,我全面支持内阁官员任何有关暂停(条约)的行动。”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早在7月5日已表示,美国政府将重新考虑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出口管制及贸易关系等各事项,他还在本月14日签署了《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取消美国过去给予香港的所有特殊待遇,以此作为对中共政府破坏香港自治权, 强行在香港实施所谓国安法的反制措施。

《外交政策》上周则报导称,川普政府可能会在数周内作出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的决定。

此外,中共宣布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加拿大已经于7月3日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并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澳大利亚随即也在7月9日宣布暂停跟香港的引渡协议,并把两种港人的签证有效期限延长至5年,为这些港人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权提供方便;新西兰随后也宣布,该国将重新审视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战略物资出口管制,以及旅游警示等各项安排。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