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無限期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武器禁運擴大至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週一宣布,英國政府已決定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將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設備。這是英國政府針對中共政府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所採取的最新反制措施。

拉布本週一(7月20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宣布,英國將即時並無限期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同時還要把英國自1989年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擴大至香港,禁止向香港出口「潛在致命武器等可用於打壓民眾的防暴設備。」

拉布進一步指出:擴大禁運措施,表明英國不會向香港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及其零件或彈藥,也意味英國將禁止出口任何可能用於內部鎮壓的設備,包括手銬、干擾設備、槍械和煙霧彈等。

拉布在國會上表示,儘管英國尋求與中國加強合作,但是中共政府在新疆鎮壓維吾爾人的行為以及在香港正在發生的事件,都令英國政府「非常憂慮」。此外,英國內政大臣還將在2021年宣布有關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人士的政策更多的細節。

據香港蘋果新聞網報導,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針對英國政府的上述決策,諷刺港府道:「香港已經成為林鄭口中的逃犯天堂。日後,外國逃犯來香港就不用怕了,這是林鄭成功爭取的。」

林卓廷表示,加拿大及英國暫停與港的引渡協議,代表外國政府對香港法治投下了不信任票,因為「一國兩制」已被摧毀。他說,昔日的香港與紐約、倫敦齊名,「現在香港和深圳無分別,只是大陸其中一個城市,還談什麼國際金融中心。」

在拉布宣布上述決定前,英國前財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曾經在社交網發文指出,引渡條約原本是為了將罪犯繩之以法,而不是打擊異見聲音。他說:「目前香港的人權已經受侵犯,我們不能冒中國濫用《英港引渡條約》的風險,我全面支持內閣官員任何有關暫停(條約)的行動。」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在7月5日已表示,美國政府將重新考慮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出口管制及貿易關係等各事項,他還在本月14日簽署了《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項行政命令,宣布取消美國過去給予香港的所有特殊待遇,以此作為對中共政府破壞香港自治權, 強行在香港實施所謂國安法的反制措施。

《外交政策》上週則報導稱,川普政府可能會在數週內作出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的決定。

此外,中共宣布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加拿大已經於7月3日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並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澳大利亞隨即也在7月9日宣布暫停跟香港的引渡協議,並把兩種港人的簽證有效期限延長至5年,為這些港人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提供方便;新西蘭隨後也宣布,該國將重新審視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戰略物資出口管制,以及旅遊警示等各項安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