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长江成“悬江” 江西永修溃堤逾百公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4日讯】由于连日的强降雨,加上三峡和洞庭湖的洪水下泄、鄱阳湖形成顶托倒灌,导致水位持续抬升,突破历史高点,武汉的防汛形势严峻,部分路段江水已经越过城市主干道,长江成为“悬江”。在江西省永修县三角乡,周日晚发生圩口决堤。有防汛人员透露,江苏省官方发出撤离文件,令人怀疑,长江主干道上游也许圩口已破。

7月13号中午11点,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到达28.77米,达到历史第四高。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部分路段江水已高过城市主干道。《长江日报》说,武汉城区平均海拔为24米,相当于江水在人们头顶一层楼的高度奔腾。未来几天洪峰将抵达并通过武汉。《中国水利》网站12号预测,武汉段汉口站水位到7月14号将会达到29米左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

武汉长江大桥中华路一号码头闸门关闭,据工作人员称,这还是98年以来的首次。不少市民在沿江大道汉阳门看水,但江边都被已经封起来。

武汉市民:“在这边来看一下,好多人在看水。哇,离警戒线还有一点。98年好像水位比这个还要高一点点,但是今天明天一下雨的话估计还会涨。”

武汉洪山区李女士:“蛮多地方都淹水。你看我们现在武汉江滩都水势涨的很可怕,都超过警戒线了。都搞堤么,都把门都封了。有些汉口,很多地方,那个车都淹了一大半了,车都没办法走了。”

目前,湖北省已有多个县市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武汉旁边的黄冈市也由于连续降雨,和长河水倒灌,导致黄冈师范学院严重积水,最深处达1.5米。

中共官方13号表示,豪雨造成的长江洪峰,已在12号晚上陆续通过湖北汉口至江西九江之间。而鄱阳湖水位已经在7月12号零点超警戒水位3.53米,比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2米还高出0.01米,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受鄱阳湖水位大涨影响,12号晚上,位于鄱阳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县三角乡发生圩(音:wei)口决堤,缺口超过100公尺。三角乡14个村5万多亩耕地,2.6万民众受到威胁。7月13号,永修县境内的昌九大道,公路被洪水淹没约1.5公里,最深处达2米。

江西九江湖口县民众 丽丽:“他们那边的损失好严重哦!那个鄱阳县。他们那边反正房屋倒塌很多。跟我们这边一样,他们要低一点,可能是那个坝不牢固。”

江西九江也紧急通知江洲镇全镇居民在7月13号前撤离完。18到65岁青壮年留下抗洪,其他开始大逃亡。当天江洲镇的居民自带棉被,生活用品撤离家园。

视频:“全部接了过江。棉被,油,把家里面的全部房子,全部都放弃掉了,心情的话是非常的沉重不舍。”

江洲镇附近湖口县的民众说,她们那里也撤离。

江西九江湖口县民众丽丽:“我们县城里面,这里老城区都撤离。灾情好多地方都淹了,农村的田地都淹了。有的镇上面,水库的坝都破了,都淹了。”

但这位民众表示,目前没听说能得到补偿。

丽丽:“补偿的那些东西没有。这里只说有亲戚到亲戚家去,没有政府的安排,它管不了那么多。”

有网友讽刺说:红朝为什么能全世界大撒币,就不能好好安顿在水深火热的人民么?

据《长江网》报导,三峡水库的水位截至11号晚上8点,已经达到150.50米,超汛限水位5.50米。根据防洪调度,后期可能加大出库流量。《希望之声》电台13号引述连日在一线抗洪的防汛人员金明的消息说,江苏省防汛部门的内部文件要求南京江心洲滩人员也撤离,但另一方面上级宣传部门却发通知,规定他们不准谈论水灾的消息。他表示,从1983年至今官方从没发布这种严厉通知,因此估计长江主干道上游也许圩口已破,但是官方没有公布。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