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長江成「懸江」 江西永修潰堤逾百公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由於連日的強降雨,加上三峽和洞庭湖的洪水下洩、鄱陽湖形成頂托倒灌,導致水位持續抬升,突破歷史高點,武漢的防汛形勢嚴峻,部分路段江水已經越過城市主幹道,長江成為「懸江」。在江西省永修縣三角鄉,週日晚發生圩口決堤。有防汛人員透露,江蘇省官方發出撤離文件,令人懷疑,長江主幹道上游也許圩口已破。

7月13號中午11點,長江水文網數據顯示,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水位到達28.77米,達到歷史第四高。網友拍攝的視頻顯示,部分路段江水已高過城市主幹道。《長江日報》說,武漢城區平均海拔為24米,相當於江水在人們頭頂一層樓的高度奔騰。未來幾天洪峰將抵達並通過武漢。《中國水利》網站12號預測,武漢段漢口站水位到7月14號將會達到29米左右,達到歷史第三高位。

武漢長江大橋中華路一號碼頭閘門關閉,據工作人員稱,這還是98年以來的首次。不少市民在沿江大道漢陽門看水,但江邊都被已經封起來。

武漢市民:「在這邊來看一下,好多人在看水。哇,離警戒線還有一點。98年好像水位比這個還要高一點點,但是今天明天一下雨的話估計還會漲。」

武漢洪山區李女士:「蠻多地方都淹水。你看我們現在武漢江灘都水勢漲的很可怕,都超過警戒綫了。都搞堤麼,都把門都封了。有些漢口,很多地方,那個車都淹了一大半了,車都沒辦法走了。」

目前,湖北省已有多個縣市區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武漢旁邊的黃岡市也由於連續降雨,和長河水倒灌,導致黃岡師範學院嚴重積水,最深處達1.5米。

中共官方13號表示,豪雨造成的長江洪峰,已在12號晚上陸續通過湖北漢口至江西九江之間。而鄱陽湖水位已經在7月12號零點超警戒水位3.53米,比歷史實測最高水位22.52米還高出0.01米,突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歷史最高值。

受鄱陽湖水位大漲影響,12號晚上,位於鄱陽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縣三角鄉發生圩(音:wei)口決堤,缺口超過100公尺。三角鄉14個村5萬多畝耕地,2.6萬民眾受到威脅。7月13號,永修縣境內的昌九大道,公路被洪水淹沒約1.5公里,最深處達2米。

江西九江湖口縣民眾 麗麗:「他們那邊的損失好嚴重哦!那個鄱陽縣。他們那邊反正房屋倒塌很多。跟我們這邊一樣,他們要低一點,可能是那個壩不牢固。」

江西九江也緊急通知江洲鎮全鎮居民在7月13號前撤離完。18到65歲青壯年留下抗洪,其他開始大逃亡。當天江洲鎮的居民自帶棉被,生活用品撤離家園。

視頻:「全部接了過江。棉被,油,把家裡面的全部房子,全部都放棄掉了,心情的話是非常的沉重不捨。」

江洲鎮附近湖口縣的民眾說,她們那裡也撤離。

江西九江湖口縣民眾麗麗:「我們縣城裡面,這裡老城區都撤離。災情好多地方都淹了,農村的田地都淹了。有的鎮上面,水庫的壩都破了,都淹了。」

但這位民眾表示,目前沒聽說能得到補償。

麗麗:「補償的那些東西沒有。這裡只說有親戚到親戚家去,沒有政府的安排,它管不了那麼多。」

有網友諷刺說:紅朝為什麼能全世界大撒幣,就不能好好安頓在水深火熱的人民麼?

據《長江網》報導,三峽水庫的水位截至11號晚上8點,已經達到150.50米,超汛限水位5.50米。根據防洪調度,後期可能加大出庫流量。《希望之聲》電台13號引述連日在一線抗洪的防汛人員金明的消息說,江蘇省防汛部門的內部文件要求南京江心洲灘人員也撤離,但另一方面上級宣傳部門卻發通知,規定他們不准談論水災的消息。他表示,從1983年至今官方從沒發佈這種嚴厲通知,因此估計長江主幹道上游也許圩口已破,但是官方沒有公佈。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