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顶风作案” 谷歌放弃帮中共开发云端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0日讯】谷歌(Google)去年被迫停止开发附带过滤功能的中国版搜索引擎“蜻蜓计划”。美媒消息,谷歌今年又放弃了可帮助中共等极权政府控制国内数据的“隔离区”云端计划。但谷歌方面回应称,“并未考虑在中国提供云端服务”。

彭博社7月8日引述两名谷歌员工透露,谷歌公司今年5月关闭了名为“隔离区”(Isolated Region)的云端计划,该计划旨在解决“部分国家”想要控制国内数据的需求。

其中一名员工说,谷歌做出该决定,被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战略转变”,之前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数百名员工参与了“隔离区”计划。

这两名员工表示,谷歌放弃该计划是因为美中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全球疫情冲击。他们透露,谷歌早在去年1月就暂停了在中国的“隔离区”计划,改为优先考虑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潜在客户,并在今年5月决定放弃这项计划。

报导指,有别于现有的云端服务,“隔离区”计划旨在建立一套全新的云端服务,可由第三方控制,例如当地公司或政府机构。

对此,谷歌发言人回应称,暂停“隔离区”计划并非因为政治局势或全球疫情,而是“找到了其它更好的方法来满足需求”。发言人并称,公司“并未在中国提供云端服务的计划”。

这是谷歌第二次被曝打造“符合中共当局要求”的技术方案。

2018年8月,美国网络媒体“拦截(The Intercept)”爆料,谷歌内部在秘密运作一个“蜻蜓计划”,旨在开发一个中国版搜索引擎,以便重返中国市场。正在开发的搜索引擎带有过滤功能,并可为第三方,比如中国公司,提供输入敏感词列表的接口。

消息曝光后,谷歌迫于美国朝野压力,在去年关闭了“蜻蜓计划”。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