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凌晨山体滑坡 5户被埋 贵州整村吞没(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9日讯】中国南方洪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难频发。8日凌晨4时左右,湖北黄冈黄梅县突发三起山泥滑坡地质灾害,导致5户9名村民被埋。同时,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也发生山体滑坡,整个村子被埋,伤亡不明。

7月8日零时至6时,湖北黄冈遭遇大暴雨,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其中大河镇降雨量最大,达到353毫米,路面积水齐腰深,房屋被冲垮。

湖北黄冈黄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称,受特大暴雨影响,凌晨4时左右,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三宗突发山泥滑坡,导致5户9名村民被埋,包括6名成人及3名小孩。

当地村民对大纪元说,凌晨3、4点钟突然发生山体滑坡,被埋的人到现在还没找到。她说,当时雨下得太大了,泥石流带着石头冲下来,把房子全部冲垮了。

她提到,5户人家、9口人被埋,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有一家4口人被埋,其中最小的年纪只有3岁左右,很心疼。还有一户年纪最大的是七八十岁。”

这名村民说,她居住的位置和事发的山坡,仅隔了一条溪,但因为在对面山上,她们这里水都淹到腰,不能过去救援。灾害发生后,大约早晨6点钟有警察上来,8、9点钟消防才过得来。

陆媒称,截至晚8时45分,已找到6人,当中5人死亡,1人受伤,已被送至附近医院救治。其他村民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区。

大河镇主要街道的居民杨先生说,凌晨3点钟,他所在的地方房子一楼被淹了一米多高,现在所有人员都撤到了二楼以上了。

杨先生说,他也听说袁山村发生了山体滑坡,可能是当时雨太大了。这个大水是从水库溢洪下来的,半夜突然发生,街上都是大水,一片汪洋了,我自己的两台车子都淹了。”

除了黄梅县暴雨成灾,整个湖北省汛情告急,1081座水库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湖北黄冈市浠水县白洋河中型水库大坝水位陡升,6日中午突发坝体滑动、变形的危险灾情,当局紧急转移安置约2.8万名民众。

8日早7时许,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华宁高中近500名住校高考生被洪水围困。校内水深达1.6米,学生无法赶赴考场。当地急救援部门利用大型铲泥车和皮划艇转送500名被困考生。

贵州铜仁山体滑坡 村庄被埋

除湖北外,7月8日凌晨4、5点,贵州省铜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4个村组,至少133户507人受灾,多人失联。

当地村民说,山体滑坡有八、九百米,整个村子都被泥石流淹没,很多人从淤泥里挖出时就没有生命迹象了,还有的人被大水冲走。

距离石板村4、5公里的甘龙镇上街和下街主要道路也被冲毁。位于甘龙下街的店家表示,附近一座名叫“风洞岭”的山,山体已经裂开了。

据了解,当地滑坡仍在继续,326国道也被冲毁很长一段,一度造成停电和通讯中断。据当地气象预告,发生山体滑坡后的三个小时依然有大暴雨。

据央视报导,6日至7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贵州铜仁、贵阳考察扶贫攻坚工作,新闻画面显示,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陪同考察。有报导说,仅李克强衣服被汗水浸湿,裤脚沾满泥土,与他一起考察的官员,皮鞋完全没有泥土沾污。

贵州铜仁发生山泥倾泻,该地区正是总理李克强前两天考察的地方。

中国南方自6月以来持续暴雨,导致各地陷入洪水灾情,中共当局承认今年上半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近5000万人次受灾,受灾人次同比上升41.5%。

中共应急管理部表示,中国上半年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地质灾害为主。

7月6日下午5时10分,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雷家山在发生“大型山崩”,造成附近约300公尺长的省道S522线全部垮塌。

有民众拍到4栋民宅瞬间被夷为平地,泛起阵阵尘土,接着整片山丘缓缓下滑。官方宣称无人伤亡。

同日上午6时,四川省小金县宅垄镇元营村城隍庙沟(原新格乡元营村)吉峰沙场,也因连日暴雨山洪爆发引发泥石流。当地官方称,初步核查已造成4人失联。

7月5日下午,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也因持续暴雨,导致一处农家乐被泥石流掩埋,山上倾泻而下的泥石流直接冲进院子。

7月2日,重庆九龙坡区含谷镇也曾山崩,泥石流,多人被埋。

7月1日,重庆持续暴雨,洪水直接从民居三楼倾泻而过,重庆23个区县出现暴雨,引发洪灾,房屋倒塌,山体倒塌,泥石流。

同日,重庆高速公路泥石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