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0岁老翁用Excel作画 细致作品令人惊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6日讯】微软软体Excel只能制作图表、计算数据?不!它可是日本一名80岁老翁作画的重要工具,所绘出了一幅幅细致作品令人惊艳,不仅开了画展,还开班授课。

综合媒体报导,现年80岁的堀内辰男(Tatsuo Horiuchi)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2000年离开职场后,决定开创退休新生活──学习绘画。但他不想买颜料,也不想花大钱购买专业绘图软体,于是决定选用电脑内建的Excel作画。而且Excel不限纸张大小、工具多,创作自由度又高。

堀内辰男还在职场时,常看到同事使用Excel制作图表、会议资料,他也开始慢慢摸索不同的技巧。投入绘画生涯的前三年,他都还在摸索阶段,他主要运用Excel的色块、线条、填充等基本功能来画一些花朵、蔬果等,之后试着将图案结合成一幅画作,随着绘画技巧的进步,甚至摸索出用Excel画光影的技巧。

经过长时间的自修与研究,堀内辰男的作品风格越来越广泛,无论是风景画或是日本传统浮世绘,他都能用Excel画出来。他的画作中常能看到日本特有元素,如:富士山、樱花、枫叶、鹤等等。居住于日本长野县的堀内辰男表示,深山村庄的美景正是他的灵感来源。

他在2006年参加日本Excel自动图形艺术大赛,结果赢得了冠军。此后,他的特殊技能及精美画作渐渐展露头角,作品甚至被日本群马美术馆收藏展出。

堀内辰男将自己的Excel作画过程与方法放上网路,让人免费参考。他也在社区开班授课,并且陆续开了个人画展。日本内阁府还颁发长者荣誉勋章给他,以赞赏他的画作与对社区的贡献。

(记者傅元曦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