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前微博审查员披露中共网络审查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讯】移居美国已经数月的刘力朋,此前在中国一直担任网络审查员的工作。6月29日,他接受了大纪元、新唐人的联合专访,披露在中国网络审查员的工作内容。揭示了中国百姓在言论审查和信息控制下,他们的价值观是如何被改造的。

曾经在中国担任网络审查工作的刘力朋,刘力朋透露,中共的审核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庞大系统。他曾经在民营企业从事网络审核工作近10年,担任过新浪微博审核编辑、乐视视频总编室质量监控主管。

和他们对接的部门有网信办和网警,政府部门甚至农业部,这些人都有权下令删帖。不仅如此,网信办对他们审核员也不放心,会派驻联络员长驻公司,名义上是一起工作,实际上是监督他们。

前微博审核员 刘力朋:“中共的这些人员,也跟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一块办公,我们之前在微博就有一段时间,警察坐在我们后面办公。我们私下跟朋友开玩笑说,这是警察拿枪指着我们在做工作。”

刘力朋表示,审核员日常的工作除了审查政治言论以外,大部分是防滥用、防骚扰,所以他隐藏在一个看上去特别正常的工种里面,但其实质就是管控舆论。

刘力朋:“现在审核的标准变了,所有一切都变了,而且微博他们更倾向于用外包团队来解决,就是更粗糙、更便宜的审核方式,他们一般在西安,后来放在重庆,用这些外包审核团队。”

刘力朋还说,系统有一些高危的敏感词,如果踩中了会直接进到删除的状态,然后人工审核;低危的敏感词,踩中后是一个默认通过的状态,有先审后放和先放后审两种策略。

今年3月开始,可能因为疫情的关系,中共开始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密的网路控制,没有任何人可以对中共所有的政策法规、官员作为、社会现象、民情民意有什么独立的异议。也就是说,中共就是真理。

刘力朋表示,中国人现在已经什么都不敢说了,网络审查让大家的言论已经枯竭。

刘力朋:“我在视频网站工作,这个感觉更加更加的明显,就是中国的视频网站上几乎没有丰富多彩的用户原创的原文,我们管它叫UGC内容,用户产生的内容,几乎没有。所以中国的视频平台贴大量的钱,鼓励PUGC内容,就是专业用户上传的内容,但是为什么要花钱补贴这个呢?因为普通用户他们的言论自由被打压,一味的被打压,他们表达的欲望枯竭了。”

中共言论管控很容易令人联想到《1984》里面的“新语”(newspeak),就是独裁的党中央规定全国人民使用的言语,那是因应党的意识形态和政治需要不断修改的,目的是透过控制言语来控制人民思想。

中共的欧威尔式胡言乱语,例如党永远是伟大光明正确的、异见人士大规模抓捕是法治、别国批评侵犯人权是干预内政、在外国渗透贿赂是民间外交、国民在外的野蛮行为被批评是反华围堵、在美国非法跟伊朗做生意被抓是打压中国崛起、国民提出异议是癫覆国家。刘力朋表示,很多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华人,到现在还是存在所谓的爱国主义。

刘力朋:“长期半真半假的东西,不停地轰炸你,你就失去了辨别真相的能力,失去了面对真相的能力,造成的结果就是华人来到自由世界,还是在朋友圈,看微博,看微信,看今日头条,看抖音。他们还是继续这样,真相给他们,他们不觉得意味着什么,他们什么都不信,反正我不信。他们已经失去辨别真相的能力了,因为持续的轰炸,网路防火墙,还有墙内的舆论控制,最可恶的地方并不是被剥夺真相,而是剥夺这些自由的人类,他再也没有分辨真相的能力了。”

刘力朋表示,这些中国人没办法快速的接受自由,他们变成一帮反自由的人。就这是网络防火墙,网络的舆论控制造成的一个结果。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链接:大纪元独家:前微博审核员勇揭审查黑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