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游行反国安法 港警滥捕53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30日讯】周日,数千名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即将出台实施的《港版国安法》。但港警在多处围堵、截查市民,拘捕50多人。

6月28号,中共人大常委会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并审议香港《国安法》草案,引发港人反弹。香港东区区议员徐子见等人,日前向港警申请要在28号举行反国安法游行,因没有获得警方批准,于是有网友发起“6.28静默游行”。

游行规划由港铁佐敦站A及B出口,沿弥敦道至旺角后解散。当天下午3点多,数以千计的港人聚集在佐敦进行流水式游行,但游行开始前,大批防暴警察在佐敦截查市民。

下午3点之后,警方多次举旗警告游行人士非法集结,并拉起封锁线,阻止市民游行。随后,警方又在多处与民众对峙,大批市民和急救员被警察包围。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们看到港警现在进行这种滥捕,一方面他是自觉有中共撑腰,他就是有这样一个背景,他们无形中在行动上也更加的没有顾及,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释放出一种信号,他意味着一旦国安法实施,将会有大批参与抗争的香港民众会面临着被捕的这样一个处境。”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港人在多次的抗争中早已看清中共本质。

唐靖远:“所以香港人的抗争已经从单一的维权式抗争,已经演变成为针对中共价值观和针对中共的意识形态的根本上抗争。这种抗争所造成的对立的矛盾,其实是不可调和的,这种抗争注定是要长期化的。我觉得香港人给予中国大陆人最大的一个启示,就是要让他们看清楚,这个红色极权体制它才是万恶之源,如果说不彻底清除这个体制,无论大陆人还是香港人,都将被中共永远的奴役下去,永远都不会有出路。”

当天,港警在九龙一带重兵布防,截查、拘捕多人。其中一名带着太太和儿子逛街的父亲也被警方带走,尽管男童的母亲反复向警察解释,丈夫并没有参与游行,但依然不被理会。

而目睹全过程的小男童,也被警察的粗暴行为吓到泣不成声,需要母亲安慰。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香港警察的权力越来越大,就是很多时候在街上对游行的人,或是路过的行人,他们都任意的拘留,而且拘留期间也对他们有不礼貌,甚至是不人道的对待。所以很多人都认为,香港已经是一个警权的社会。”

港警滥捕不少过路市民,当中有许多是年长者。也有市民与被捕人士一同高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手势,表达绝不向暴政低头。

郑宇硕:“大家也明白,你要维护做人的尊严,维护做人的最基本的公民权利,你总得要从事抗争,你总得要愿意付出代价,不然你就不能维持你的尊严,你就不能维护你的权利,未来我们要面对很困难很困难的一个局面,大家尽力而为。”

晚上7点多,香港警方在网路社交平台脸书上公布,当天共拘捕了53人,其中包括两名区议员。

此前一天,香港警方驳回了民阵提出的七一游行申请。

唐靖远:“中共对香港最大的不放心,就是非常恐惧这个地方的自由制度,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反共的基地。中共现在虽然很疯狂,其实它也是处在内外危机重重,濒临着全线崩溃的关口上,所以它体现出来的疯狂,越疯狂其实是走向末日越快的,越是在加速它的解体和崩溃。尽管中共对香港的未来已经有了一系列的镇压和管控部署计划,但是所有这些计划能否来得及全面的去实施,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根据路透社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过半香港人反对中共在港实施《国安法》。

上周五,香港12个工会组织向G20国家的领事馆提交了万人签名的“全民反国安、还我真香港”请愿书,其中有12个领事馆派代表接受了请愿书。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