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口同声 习近平谈汛情李克强谈外贸都称“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9日讯】中国大陆近期可谓多灾多难,不但首都北京市再度爆发严重的中共肺炎,长江流域乃至整个西南部持续暴雨成灾,外贸经济也一蹶不振。周日习近平为抗灾发声,承认一些地区汛情“严峻”;同一天,李克强在主持一个经济座谈会时,也形容中国的外贸环境“严峻”。

中国中央气象台28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指贵州、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及上海等7省市将会有大雨到暴雨;安徽东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更有100至200毫米的大暴雨,同时会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现。这是自本月2日起,中央气象台连续27日发出暴雨预警,这种情况近年来十分罕见。

在中国南方各地陆续发生不同程度洪灾近一个月后,身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终于对抗洪救灾发声。中共央视28日报导称,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

习近平表示,6月以来中国江南、华南、西南豪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还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国家防总等部门要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等工作。

据港媒报导,中国大陆自本月发生洪灾以来,累计1,216万人次受灾,13省至少有78人因灾死亡,逾8,000房屋倒塌,当局紧急疏散73万人次,长江流域的持续暴雨天气,令外界对三峡大坝的安全隐患忧虑加剧,有中国网民批评当局反应缓慢,亦批评当局隐瞒汛情,真把老百姓的生命当韭菜一样看待。

外界注意到,就在习近平表态称“汛情严峻”的同一天,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也在28日主持“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称,中国当前的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有充份估计和准备。

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各部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助企纾困政策。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推出“稳外贸、外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保住中小微和劳力密集型企业,并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以便稳定国内的就业。

由于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中共官方对外严重隐瞒真相,导致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如今中国大陆虽然疫情暂时平缓下来,但各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却发现失去了大量海外订单,大批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只好再次宣布停工或直接宣布破产,造成大量工人失业。

舆论认为,在北京疫情死灰复燃而且扩散迅速的背景下,习、李二人在同一天谈论不同议题时,不约而同都使用了“严峻”一词,凸显出中共政权当下已四面楚歌,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