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口同聲 習近平談汛情李克強談外貿都稱「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中國大陸近期可謂多災多難,不但首都北京市再度爆發嚴重的中共肺炎,長江流域乃至整個西南部持續暴雨成災,外貿經濟也一蹶不振。週日習近平為抗災發聲,承認一些地區汛情「嚴峻」;同一天,李克強在主持一個經濟座談會時,也形容中國的外貿環境「嚴峻」。

中國中央氣象台28日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指貴州、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蘇及上海等7省市將會有大雨到暴雨;安徽東部、江蘇中南部等地的部份地區更有100至200毫米的大暴雨,同時會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出現。這是自本月2日起,中央氣象台連續27日發出暴雨預警,這種情況近年來十分罕見。

在中國南方各地陸續發生不同程度洪災近一個月後,身為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終於對抗洪救災發聲。中共央視28日報導稱,習近平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禦和應急搶險救援。

習近平表示,6月以來中國江南、華南、西南豪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一些地區「汛情嚴峻」,近期還即將進入颱風多發季節,國家防總等部門要指導相關地區做好防汛、防颱等工作。

據港媒報導,中國大陸自本月發生洪災以來,累計1,216萬人次受災,13省至少有78人因災死亡,逾8,000房屋倒塌,當局緊急疏散73萬人次,長江流域的持續暴雨天氣,令外界對三峽大壩的安全隱患憂慮加劇,有中國網民批評當局反應緩慢,亦批評當局隱瞞汛情,真把老百姓的生命當韭菜一樣看待。

外界注意到,就在習近平表態稱「汛情嚴峻」的同一天,身為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也在28日主持「穩外貿工作座談會」時稱,中國當前的外貿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必須有充份估計和準備。

李克強在講話中強調,各部要按照「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助企紓困政策。在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推出「穩外貿、外資」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保住中小微和勞力密集型企業,並幫助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破解難題,以便穩定國內的就業。

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後,中共官方對外嚴重隱瞞真相,導致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如今中國大陸雖然疫情暫時平緩下來,但各外貿企業在復工復產時卻發現失去了大量海外訂單,大批中小企業資金鍊斷裂,只好再次宣布停工或直接宣布破產,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輿論認為,在北京疫情死灰復燃而且擴散迅速的背景下,習、李二人在同一天談論不同議題時,不約而同都使用了「嚴峻」一詞,凸顯出中共政權當下已四面楚歌,正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