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制香港国安法 欧美加强施压力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9日讯】日前,美国国务院宣布,对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权的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这是继前一天美国两党一致通过《香港问责法案》的下一步行动。白宫安全顾问透露,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对抗中共的行动,这只是刚刚开始。

6月26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说,针对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及香港人权、基本自由的现任及前任中共官员,美国将对他们及其家属实施签证限制。

蓬佩奥说,川普总统承诺过要惩罚剥夺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员,今天我们将之付诸行动。

声明指责“中共加大力度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并单方面将国家安全法强加于香港”。

蓬佩奥敦促中共履行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与义务,确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并保障港人的人权与言论及和平集会等自由。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这个至少是制裁中共违反国际协定承诺行动中的一部分,也是作为美国对中共整个中美关系一个大的转变的开始,川普政府已经宣布了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对付中共的挑战,这香港问题当然也是一个爆发点。”

在蓬佩奥发表声明前一天,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香港问责法案》,针对侵蚀香港自治权的中共官员、企业和银行实施制裁。

法案以经济制裁为主,包括冻结资产、拒绝入境等,受制裁的企业将被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禁止在美国从事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证券投资等等。

协助这些官员和企业进行大额转账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也将受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禁止参与外汇交易和银行交易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这个打击它是针对这些官员的个体和企业的个体,它会对许多中共的官员产生一种威慑的作用,其它的官员将来的言行就会更加小心。这个作法也是非常的聪明,你说你要制裁这个政府,它远在十万八千里以外做起来很难,而且还很可能牵扯到一个亚太和世界的平衡问题。”

针对中共强加给香港国安法,联合国前人权事务专员和8位前联合国特使,6月25号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采取特别动作,关注香港的人权危机,他们敦促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位特使解决香港问题。

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认为,前联合国官员的这一举动,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表明香港危机已经从地方争端发展为国际危机。

他表示,英、美、欧盟和其他地方的政界和立法者一直在考虑,如果北京继续推进并颁布香港,他们将联合起来集体行动。

6月25号,蓬佩奥在布鲁塞尔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也呼吁欧洲和美国一起对抗中共,他说,目前不是美中对抗,而是世界需要对抗中共。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共产党的国安法的通过使香港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焦点,就是民主自由西方价值和中共独裁冲突的一个焦点。”

6月24号,白宫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在参加一个商业领袖聚会时,专门谈到了对抗中共的策略。奥布莱恩在演讲中历数了川普政府已经实施的制裁中共的一系列措施,并表示,在川普的领导下,“这才刚刚开始”。

奥布莱恩当时说,他的讲话是川普政府高级官员在未来几周关于中国一系列演讲中的第一篇。接下来几周内,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司法部长比尔.巴尔(Bill Barr)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内的白宫官员都将就中共的挑战发表讲话。

奥布莱恩表示,美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误判中共,因为忽视了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现在美国人对中共的被动和天真时代已经结束。

采访编辑/刘惠/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