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表决在即 黎智英黄之锋或入首批抓捕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9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周日(28日)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一名列席会议的香港人大代表披露,周日的议程包括审议“港版国安法”,常委们一致支持该法案,预料法案中最高处罚或为终身监禁,该法案或将会在6月底表决通过。旅居海外的中国民主运动人士王丹认为,港版国安法一旦正式通过,次日中共就会逮捕黎智英黄之锋

中国人大常委会6月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审议“港版国安法”,外界推测即将于6月30日会议闭幕前表决通过该法案。

列席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香港人大代表叶国谦28日透露,当天上午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已分成6个小组审议港版国安法, 3天会议的议程中也安排了进行表决,而且人大常委们在分组讨论时都明确支持港版国安法草案的具体条文。当局拟对港版国安法草案进行2方面的修改,但具体内容目前不便透露。

据香港《有线新闻》报导,叶国谦还分析称,违反国家安全是严重罪行,他相信刑责不只监禁3至10年。比照外国有关国安的法律,他预料港版国安法的最高罚则会是终身监禁。

叶并指出,港版国安法条文中清楚描述了4项罪行及刑责,但估计要等表决通过后才会公布完整条文。

香港《now新闻》的报导也引述消息人士称,港版国安法中,涉及“分裂国家”与“颠覆国家政权”这2项罪行的最高处罚,估计可判处终身监禁。

6月28日当天,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上发帖表示,自己两周前接获外媒驻北京记者的消息,指中共人大会在6月底通过港版国安法,次日(7月1日)就将逮捕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但不确定是否送中。

王丹表示,自己当时对这个消息也半信半疑,但还是觉得应该将消息告知黎、黄2名当事人,朋友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曝光消息来牵制中共恶行。

王并在帖文中发出警告:如果中共现在能如此轻易抓捕黎、黄二人,料想未来中共就会抓捕反送中运动“黑名单”上的人,这些年轻人将面对逮捕、酷刑、漫长的关押,甚至不敢想像的命运。

王丹表示,如果中共敢在香港悍然执行恶法,希望港人一定要全体奋起,做最后的抵抗。他写到,香港生死危机的时刻即将到来,“愿天佑香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