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表決在即 黎智英黃之鋒或入首批抓捕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從週日(28日)開始舉行為期3天的會議。一名列席會議的香港人大代表披露,週日的議程包括審議「港版國安法」,常委們一致支持該法案,預料法案中最高處罰或為終身監禁,該法案或將會在6月底表決通過。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王丹認為,港版國安法一旦正式通過,次日中共就會逮捕黎智英黃之鋒

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開始舉行為期3天的會議審議「港版國安法」,外界推測即將於6月30日會議閉幕前表決通過該法案。

列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的香港人大代表葉國謙28日透露,當天上午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已分成6個小組審議港版國安法, 3天會議的議程中也安排了進行表決,而且人大常委們在分組討論時都明確支持港版國安法草案的具體條文。當局擬對港版國安法草案進行2方面的修改,但具體內容目前不便透露。

據香港《有線新聞》報導,葉國謙還分析稱,違反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他相信刑責不只監禁3至10年。比照外國有關國安的法律,他預料港版國安法的最高罰則會是終身監禁。

葉並指出,港版國安法條文中清楚描述了4項罪行及刑責,但估計要等表決通過後才會公布完整條文。

香港《now新聞》的報導也引述消息人士稱,港版國安法中,涉及「分裂國家」與「顛覆國家政權」這2項罪行的最高處罰,估計可判處終身監禁。

6月28日當天,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發帖表示,自己兩週前接獲外媒駐北京記者的消息,指中共人大會在6月底通過港版國安法,次日(7月1日)就將逮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但不確定是否送中。

王丹表示,自己當時對這個消息也半信半疑,但還是覺得應該將消息告知黎、黃2名當事人,朋友們也希望能夠通過曝光消息來牽制中共惡行。

王並在帖文中發出警告:如果中共現在能如此輕易抓捕黎、黃二人,料想未來中共就會抓捕反送中運動「黑名單」上的人,這些年輕人將面對逮捕、酷刑、漫長的關押,甚至不敢想像的命運。

王丹表示,如果中共敢在香港悍然執行惡法,希望港人一定要全體奮起,做最後的抵抗。他寫到,香港生死危機的時刻即將到來,「願天佑香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