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万路边摊拯救中国就业危机?中共陷内部分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顾帆综合报导)多年来,中共将经济建立在制造业和新科技的基础上。但是现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让中国陷入就业危机。中共将数百万路边摊当成了它的救命稻草。

上个月,中共总理李克强称赞成都市通过摆设成千上万的路边摊,一夜之间创造了十万就业。这些摊贩出售食品、新鲜蔬菜、衣服和玩具。

李克强在两会上说,政府需要“打破框框”创造新就业。“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就要喂养9亿人。有了就业,9亿双手就可以创造巨大财富。”

李克强也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路边摊。这是他担任总理7年来的第一次。

李克强打出这个信息正值中国经济面临压力之际。从一月份到三月份,中国GDP几十年来第一次萎缩。自从中共病毒瘟疫开始以来,失业率上升。分析显示,今春八千万人可能已经失去工作。中共曾说,他们需要每年创造1100万新岗位来维持就业率稳定。

但是中共官媒对李克强的路边摊倡议态度复杂。央视本月评论说,大城市涌现大量路边摊“不文明”,称“一夜回到几十年前”。

而《北京日报》发表数篇文章,抨击路边摊“嘈杂 、阻碍交通 、抹黑首都形象和国家形象”。

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教授告诉CNN,习近平不喜欢街边摊策略,因为它抹黑了他希望打造的“成功和美丽中国”的形象。

中共多年来试图塑造全球先进大国的形象。习近平的招牌项目“2025中国制造”旨在推动中国在工业科技上跟美国竞争影响力。中共为此投资几十亿美元。

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吕晓波告诉CNN,李克强的想法有些道理。中共曾经制定目标,要在今年消灭贫穷。吕晓波说,路边摊和其他底层工作可以让穷人“找到活路”。

而且他说,北京如今也不能再把推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作为解决经济困境的有效办法了。

中共曾经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当中,通过大量投资公路、机场、高速铁路刺激经济。但现在这些领域已经饱和。

中国有6亿人——占总人口的40%——每个月平均只挣一千元。

李克强在视察山东的时候说,这使得路边摊成为“就业的关键来源”。他并说这些就业跟高端工业一样,可以让中国得以生存。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说,路边摊策略可能并不完美,但是可能没有更好的办法在短期内创造大量就业。

林和立说,就业对中共是一个极度重要的问题,可能触发政治动荡。“李克强显然担忧大量失业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记者顾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