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萬路邊攤拯救中國就業危機?中共陷內部分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顧帆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共將經濟建立在製造業和新科技的基礎上。但是現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讓中國陷入就業危機。中共將數百萬路邊攤當成了它的救命稻草。

上個月,中共總理李克強稱讚成都市通過擺設成千上萬的路邊攤,一夜之間創造了十萬就業。這些攤販出售食品、新鮮蔬菜、衣服和玩具。

李克強在兩會上說,政府需要「打破框框」創造新就業。「中國有9億勞動力。沒有就業,就要餵養9億人。有了就業,9億雙手就可以創造巨大財富。」

李克強也在年度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路邊攤。這是他擔任總理7年來的第一次。

李克強打出這個信息正值中國經濟面臨壓力之際。從一月份到三月份,中國GDP幾十年來第一次萎縮。自從中共病毒瘟疫開始以來,失業率上升。分析顯示,今春八千萬人可能已經失去工作。中共曾說,他們需要每年創造1100萬新崗位來維持就業率穩定。

但是中共官媒對李克強的路邊攤倡議態度複雜。央視本月評論說,大城市湧現大量路邊攤「不文明」,稱「一夜回到幾十年前」。

而《北京日報》發表數篇文章,抨擊路邊攤「嘈雜 、阻礙交通 、抹黑首都形象和國家形象」。

倫敦大學東方和非洲研究學院SOAS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教授告訴CNN,習近平不喜歡街邊攤策略,因為它抹黑了他希望打造的「成功和美麗中國」的形象。

中共多年來試圖塑造全球先進大國的形象。習近平的招牌項目「2025中國製造」旨在推動中國在工業科技上跟美國競爭影響力。中共為此投資幾十億美元。

巴納德學院政治學教授呂曉波告訴CNN,李克強的想法有些道理。中共曾經制定目標,要在今年消滅貧窮。呂曉波說,路邊攤和其他底層工作可以讓窮人「找到活路」。

而且他說,北京如今也不能再把推出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作為解決經濟困境的有效辦法了。

中共曾經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當中,通過大量投資公路、機場、高速鐵路刺激經濟。但現在這些領域已經飽和。

中國有6億人——佔總人口的40%——每個月平均只掙一千元。

李克強在視察山東的時候說,這使得路邊攤成為「就業的關鍵來源」。他並說這些就業跟高端工業一樣,可以讓中國得以生存。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說,路邊攤策略可能並不完美,但是可能沒有更好的辦法在短期內創造大量就業。

林和立說,就業對中共是一個極度重要的問題,可能觸發政治動盪。「李克強顯然擔憂大量失業帶來的災難性後果。」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