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紧急泄洪救大坝 专家曝官方表述藏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中国长江流域近期持续遭遇暴雨袭击,不仅造成逾20省市遭受洪灾,也让三峡大坝面临着溃坝的危险。截至目前,三峡大坝水位已超警戒线2米多。为降低溃坝风险,当局已下令长江干流上的4家水电站全开运行,减慢洪峰,同时让中下游近千座水库紧急泄洪。当局还安排专家出面对三峡大坝的变形情况进行解释,却被海外专家指在关键问题上含糊其辞,怀疑暗藏隐情。

综合陆媒的报导,由于近日持续的暴雨天气,长江流域洪灾严重。暴雨已导致华中、华南多个省市先后出现了严重水淹或山泥倾泻,15省市共84条河流的水位超越警戒线。

截至6月24日下午约3时,持续的强降雨已使得位于长江上游的三峡大坝的水位超出防洪警戒线2.24米。在长江中下游,湖北省的680座水库和安徽省的299座水库的水位也超过了警戒线,并已被迫全力泄洪

三峡集团执行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也下发调度指令,要求长江干流上的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这4座梯级电站共82台机组全开运行发电,利用蓄洪区容积来减慢洪峰,三峡大坝也向葛洲坝方向紧急泄洪来减低洪水对三峡大坝的压力。

据中国应急管理部发布的统计数据,迄今为止,已有26省市逾1122万人遭受洪灾,逾657万人被迫紧急转移,约18万间房屋倒塌或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6万10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41亿元人民币。

而据中央气象台24日的预报,从26日起,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等地仍会持续中至大雨,长江沿岸地区还会出现强降雨,局部地区大暴雨。水利部则发出警报,指江西、湖南等地也将出现洪水。

随着长江流域洪水灾害的发生,三峡大坝据已出现严重变形(移位)的状况,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近日更有知情专家曝光当年修筑这条大坝时许多质量不达标的问题,令外界高度担忧三峡大坝随时可能溃坝。

为安抚民心,中共官方安排长江设计院总工程师王小毛出面,对三峡大坝变形的问题进行解释。不过,现居德国的中国国土规划专家王维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却指出,王小毛在描述坝基位移的情况时,没有给出变化量的准确数据,仅以“水平位移变化很小”一句话草草带过,其中必定大有问题。

王维洛表示,王小毛在描述坝顶的位移情况时,清楚的报告说“水平位移达3公分”;但在描述坝基位移时却只说“变化很小”,这在定量报告中是不正确也不合理的,其中肯定有隐情。

事实上,中国已故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生前就曾极力反对兴建三峡大坝,他指出修建三峡大坝必将导致12种灾难性后果,即:长江下游干堤崩岸;阻碍航运;移民问题;积淤问题;水质恶化;发电量不足;气候异常;地震频发;血吸虫病蔓延;生态恶化;上游水患严重等,他还预言,最终的结果是中共当局将被迫炸掉大坝。

黄万里的女儿黄肖路也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她的父亲反对长江大坝工程理由有4点,其中包括“三峡水库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效果不彰”,而当前长江流域正面临的危险处境恰恰证实了这一点。

黄肖路说,过去官媒常说大坝可防万年一遇的洪水,后来变为千年一遇,再来转为百年一遇,如今遭遇这次的洪水时,“其防洪能力已经成了未知数”。她还进一步指出,在她的父亲眼中,长江大坝就是个祸国殃民的工程,完全是利益集团贪腐的过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