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洪水泛滥 灾情讯息变“敏感”官方严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5日讯】连日来,包括重庆在内多地遭受严重水灾。中国官媒对有关水灾的报导均低调处理,为控制网络言论,重庆警方甚至发布紧急通知,威胁谁敢发布所谓“不负责任”的汛情消息,一经查实立即逮捕。有法律学者批评中共政府总是用封锁讯息的手段来掩盖政府的无能与过失。

最近几天,中国西南部贵州省、重庆市到长江一带持续暴雨,长江上游支流、三峡大坝上游区的綦江发生1951年以来最大洪水,重庆市辖下的綦江城区、江津、南川、彭水等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灾,不少地区被洪水淹没,道路塌方、铁路变形,房屋、汽车被泥水浸泡,有的地方甚至两到三层楼都被洪水淹没,也有的地段洪水像瀑布一样从高处倾泄而下。

中国长江上游洪水泛滥,6月22日重庆綦江等地区遭遇近80年来的最大洪水袭击。(视频截图)

网络社群中流传出当地网民拍摄的短片,显示在綦江洪水过境重庆段时,甚至有一栋三层楼高的房屋整栋都被冲到江面上顺水漂流。

然而,中共官媒却蓄意低调处理有关洪灾的讯息,比如故意把有关重庆汛情的报导放在版面上不显眼的位置。

有网民爆料称,为了控制网络讯息,重庆市公安机构已经紧急通知,声称如果发现有人在网上或公开场合发布有关汛情“不负责任”的消息,一经查实立即逮捕,“绝不姑息”。

一名朱姓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连日来的暴雨,很多的城市和乡村都在一片汪洋中,有一些网友把这些真相发送到网上,被重庆官方压制并掩盖,认为这个揭真相的人是有罪的,我觉得太不应该了。”

朱女士认为,自然灾害没必要去掩盖,政府越早向民众发布有关灾难的通知,可以更大限度的避免损失。重庆政府却试图压制封锁相关讯息,这种做法“很愚蠢”。

重庆法律学者宋建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则指出,中共政府隐瞒水灾、隐瞒三峡大坝的安全隐患与他们隐瞒疫情的目的如出一辙,让民众深受其害。

他说:“当局封锁这种信息,民众无从判断要怎么样做更安全,所以民众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每一次重大的灾害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害。所以说当局在这种情况下,他不可能把救灾的工作做好。”

宋建生表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需要政府合理的救灾措施与民众的主动自救相结合,才能发挥比较良好的救灾效果。但中共政府往往都习惯性隐瞒灾情,封锁信息,主要为了掩盖政府的无能,达到维护其政权稳定的目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