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游洪水泛濫 災情訊息變「敏感」官方嚴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5日訊】連日來,包括重慶在內多地遭受嚴重水災。中國官媒對有關水災的報導均低調處理,為控制網絡言論,重慶警方甚至發布緊急通知,威脅誰敢發布所謂「不負責任」的汛情消息,一經查實立即逮捕。有法律學者批評中共政府總是用封鎖訊息的手段來掩蓋政府的無能與過失。

最近幾天,中國西南部貴州省、重慶市到長江一帶持續暴雨,長江上游支流、三峽大壩上游區的綦江發生1951年以來最大洪水,重慶市轄下的綦江城區、江津、南川、彭水等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災,不少地區被洪水淹沒,道路塌方、鐵路變形,房屋、汽車被泥水浸泡,有的地方甚至兩到三層樓都被洪水淹沒,也有的地段洪水像瀑布一樣從高處傾泄而下。

中國長江上游洪水泛濫,6月22日重慶綦江等地區遭遇近80年來的最大洪水襲擊。(視頻截圖)

網絡社群中流傳出當地網民拍攝的短片,顯示在綦江洪水過境重慶段時,甚至有一棟三層樓高的房屋整棟都被衝到江面上順水漂流。

然而,中共官媒卻蓄意低調處理有關洪災的訊息,比如故意把有關重慶汛情的報導放在版面上不顯眼的位置。

有網民爆料稱,為了控制網絡訊息,重慶市公安機構已經緊急通知,聲稱如果發現有人在網上或公開場合發布有關汛情「不負責任」的消息,一經查實立即逮捕,「絕不姑息」。

一名朱姓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連日來的暴雨,很多的城市和鄉村都在一片汪洋中,有一些網友把這些真相發送到網上,被重慶官方壓制並掩蓋,認為這個揭真相的人是有罪的,我覺得太不應該了。」

朱女士認為,自然災害沒必要去掩蓋,政府越早向民眾發布有關災難的通知,可以更大限度的避免損失。重慶政府卻試圖壓制封鎖相關訊息,這種做法「很愚蠢」。

重慶法律學者宋建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指出,中共政府隱瞞水災、隱瞞三峽大壩的安全隱患與他們隱瞞疫情的目的如出一轍,讓民眾深受其害。

他說:「當局封鎖這種信息,民眾無從判斷要怎麼樣做更安全,所以民眾的主觀能動性難以發揮。每一次重大的災害與其說是天災,不如說是人害。所以說當局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可能把救災的工作做好。」

宋建生表示,發生重大自然災害的時候,需要政府合理的救災措施與民眾的主動自救相結合,才能發揮比較良好的救災效果。但中共政府往往都習慣性隱瞞災情,封鎖信息,主要為了掩蓋政府的無能,達到維護其政權穩定的目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