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话语权 川普允美企与华为“合作”5G标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7日讯】本周一美国商务部对制裁华为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允许美国公司在5G网络标准制定方面与华为进行合作。此前,美国公司由于受到禁令的限制而减少了出席制定5G标准的会议,导致让华为在此方面的话语权增强。现在美方修改相关规定,就可以确保美国公司在这方面的话语权不受影响。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6月15日发表声明,美国将修改禁止美国公司与中国华为开展业务的规定,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5G网络的标准。

根据新的规定,美国公司无需获得商务部的许可证,即可在标准制定机构中与华为分享用于制定5G标准的相关信息。

声明表示,美国不会放弃在全球创新中的领导地位,而确保美国公司正常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将影响到5G、自主汽车、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的未来走向。

声明写道,“商务部致力于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鼓励美国厂商充分参与并倡导美国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有行业官员表示,美国商务部的这个决定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宽对华为的限制。

华盛顿贸易律师沃尔夫(Kevin Wolf)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指出,该修正案“将大大帮助美国企业维持在国际标准制定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并且不影响政府达成对华为的目标”。

一年前,美国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将华为列入商务部“实体名单”,禁止美国公司在未获商务部许可证的情况下与华为进行任何业务往来。受到这个禁令的限制,美国的科技公司因为不确定在有华为公司参与的情况下他们能分享什么技术或信息,而减少了参与5G 标准制定相关会议和活动的次数,这反而导致华为有机会在这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为此,包括鲁比奥 (Marco Rubio)、英霍夫 (James Inhofe)和科顿 (Tom Cotton)在内的6名美国参议员,上个月致函美国商务部、国务院、国防部和能源部部长,要求他们尽快出台规定,确保美国在参与5G标准制定上不受实体名单限制。

现在美国商务部修改规定,明确允许美国公司在制定5G标准上与华为合作,就可以确保美国科技公司在这些问题上的话语权不受影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