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周年 美国务卿会见“六四”幸存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4日讯】明天就是“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31周年纪念日。继谴责港府拒绝港人举办维园纪念活动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二(2日)还会见了多位六四幸存者。

根据国务院公开日程显示,蓬佩奥于美东时间周二下午2点30分,在国务院会晤“六四天安门事件幸存者王丹、苏晓康、李恒青和李兰菊等人。而美国国务院将于3日中午12时许公布相关会面内容。

美联社引述一名高阶官员证实,这项活动如期进行。但他并未透露与会者身份及双方谈话内容。

周二稍早,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谴责香港政府不批准30年来首次拒绝批准港人进行六四纪念活动。

他说,“这么快就开始了。30年来,香港当局首次拒绝举办天安门守夜活动。如果对北京的意图有任何疑问,那就是(北京)不让香港人发声和做选择,要使他们和大陆人一样。所谓的‘两制’到此为止”。

就在上周,中共通过了香港版国家安全法。该法案将允许中共国安机构在未来直接进驻香港。事件引发多国政府及政要谴责中共公然撕毁《中英联合声明》,破坏香港“一国两制”。

蓬佩奥已向国会提交报告表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也不再继续获保证享有1997年7月回归前美国法律赋予的特殊待遇。

利用中共病毒 中共及港府拒绝港人集会

6月1日,香港警方以违反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的社交距离规则,拒绝了港人六四烛光守夜纪念活动的申请。这项活动旨在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中的死难者,已经持续了30年,每年的纪念活动都会吸引大批民众到户外场地守夜。

香港六四活动的组织者、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盟会主席李卓人(Lee Cheuk-yan)对警方决定表示失望。“我不明白当局为什么会禁止这一纪念晚会,他们已经允许学校开学,卡拉OK,游泳池对外开放。”他说。

活动组织者呼吁市民在6月4日晚间八点,不管你在什么位置,点燃一支蜡烛,静默一分钟,向逝者致哀。李卓人也敦促每位市民,点起蜡烛,让烛光在全港点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