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週年 美國務卿會見「六四」倖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明天就是「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31週年紀念日。繼譴責港府拒絕港人舉辦維園紀念活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2日)還會見了多位六四倖存者。

根據國務院公開日程顯示,蓬佩奧於美東時間週二下午2點30分,在國務院會晤「六四天安門事件倖存者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等人。而美國國務院將於3日中午12時許公布相關會面內容。

美聯社引述一名高階官員證實,這項活動如期進行。但他並未透露與會者身份及雙方談話內容。

週二稍早,蓬佩奧在推特上發文,譴責香港政府不批准30年來首次拒絕批准港人進行六四紀念活動。

他說,「這麼快就開始了。30年來,香港當局首次拒絕舉辦天安門守夜活動。如果對北京的意圖有任何疑問,那就是(北京)不讓香港人發聲和做選擇,要使他們和大陸人一樣。所謂的『兩制』到此為止」。

就在上週,中共通過了香港版國家安全法。該法案將允許中共國安機構在未來直接進駐香港。事件引發多國政府及政要譴責中共公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蓬佩奧已向國會提交報告表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也不再繼續獲保證享有1997年7月回歸前美國法律賦予的特殊待遇。

利用中共病毒 中共及港府拒絕港人集會

6月1日,香港警方以違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社交距離規則,拒絕了港人六四燭光守夜紀念活動的申請。這項活動旨在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中的死難者,已經持續了30年,每年的紀念活動都會吸引大批民眾到戶外場地守夜。

香港六四活動的組織者、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盟會主席李卓人(Lee Cheuk-yan)對警方決定表示失望。「我不明白當局為什麼會禁止這一紀念晚會,他們已經允許學校開學,卡拉OK,游泳池對外開放。」他說。

活動組織者呼籲市民在6月4日晚間八點,不管你在什麼位置,點燃一支蠟燭,靜默一分鐘,向逝者致哀。李卓人也敦促每位市民,點起蠟燭,讓燭光在全港點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