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洛:全力助美商撤离中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8日讯】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将导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向国会提交报告,指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权,不再符合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中共这次犯了“天大错误”,美国将提供资金,全力帮助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美企迁回本土。

美东时间5月27日,蓬佩奥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刚刚已经报告国会,基于已有的事实,香港已经不再具有自治权。他还说,美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说,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不再符合美国所给予的特殊待遇。

声明说,北京这个灾难性的决定(港版国安法),是从根本上破坏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也违背了中共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所作的承诺。

蓬佩奥表示,美国的“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要求国务院评估香港的自治情况,经过审慎研究香港局势,他今天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符合美国法律自1997年7月以来所给予的特殊待遇。

此消息一传出,香港股市应声下挫。香港若失去美国的特殊待遇,将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从此将变成臭港。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抗争浪潮再起,港警大规模抓捕民众。(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此前一天(26日),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福克斯采访,对饱受中共“港版国安法”威胁的香港问题郑重表态。

库德洛反复强调,中共这回犯了“天大错误”,川普(特朗普)总统对此大为震怒。“他们本应该实行一国两制。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一国一制的企图。”

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将提供资金,尽己所能帮助仍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美国企业撤离。

当天,美国总统川普曾警告中共,若执意推动“港版国安法”,香港恐因此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川普还誓言,美国会就“港版国安法”做出“非常有意思”(very interesting)的回应。

“它们将是非常强有力的”,川普说,具体行动将在本周末之前宣布。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共的一系列制裁行动,包括限制交易、冻结资产,以及限制中共官员签证等作法。

根据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国务院今年5月底前提交报告,评估香港自治状况。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可制裁破坏香港民主自治的中共和香港官员。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对新唐人表示:“美国可以对香港和中共官员加以制裁,采取类似全球马格尼茨基法的制裁,没收中共官员资产。任何这些都可能发生。”

“我们必须从更广的视角看待香港,因为中共在从各方面攻击美国,美国对中共的回应也应是全方位的。这意味着,我们要采取能真正打击中共的行动。”章家敦说。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公开背弃一国两制的承诺,激起港人新一波抗争浪潮。继5月24日港人大规模游行抗议之后,27日,大批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头,抗议国安法及正在立法院二读的国歌法。这两次抗议活动遭到警方暴力驱散,共有超过500人被捕。

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接受福克斯网路连线采访时,呼吁美国帮助香港民众。黎智英说,制裁他们,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冻结中共官员的资产,美国有很多方法可以制裁中共。

他还在推文中表示,“我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爱我的祖国!不幸的是,我的祖国被中共这个邪恶政权统治。”最近在香港的抗议活动中,民众大多手持“天灭中共”的标语,这表明香港人已清晰地认识到,中共就是要摧毁香港的罪魁祸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