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全力助美商撤離中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8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將導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不再符合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中共這次犯了「天大錯誤」,美國將提供資金,全力幫助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美企遷回本土。

美東時間5月27日,蓬佩奧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剛剛已經報告國會,基於已有的事實,香港已經不再具有自治權。他還說,美國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奧當天發表聲明說,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不再符合美國所給予的特殊待遇。

聲明說,北京這個災難性的決定(港版國安法),是從根本上破壞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也違背了中共自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所作的承諾。

蓬佩奧表示,美國的「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要求國務院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經過審慎研究香港局勢,他今天向國會證明,香港不再符合美國法律自1997年7月以來所給予的特殊待遇。

此消息一傳出,香港股市應聲下挫。香港若失去美國的特殊待遇,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從此將變成臭港。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抗爭浪潮再起,港警大規模抓捕民眾。(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此前一天(26日),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福克斯採訪,對飽受中共「港版國安法」威脅的香港問題鄭重表態。

庫德洛反覆強調,中共這回犯了「天大錯誤」,川普(特朗普)總統對此大為震怒。「他們本應該實行一國兩制。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一國一制的企圖。」

他還表示,美國政府將提供資金,盡己所能幫助仍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美國企業撤離。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曾警告中共,若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香港恐因此失去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川普還誓言,美國會就「港版國安法」做出「非常有意思」(very interesting)的回應。

「它們將是非常強有力的」,川普說,具體行動將在本週末之前宣布。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共的一系列制裁行動,包括限制交易、凍結資產,以及限制中共官員簽證等作法。

根據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院今年5月底前提交報告,評估香港自治狀況。該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可制裁破壞香港民主自治的中共和香港官員。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對新唐人表示:「美國可以對香港和中共官員加以制裁,採取類似全球馬格尼茨基法的制裁,沒收中共官員資產。任何這些都可能發生。」

「我們必須從更廣的視角看待香港,因為中共在從各方面攻擊美國,美國對中共的回應也應是全方位的。這意味著,我們要採取能真正打擊中共的行動。」章家敦說。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公開背棄一國兩制的承諾,激起港人新一波抗爭浪潮。繼5月24日港人大規模遊行抗議之後,27日,大批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頭,抗議國安法及正在立法院二讀的國歌法。這兩次抗議活動遭到警方暴力驅散,共有超過500人被捕。

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接受福克斯網路連線採訪時,呼籲美國幫助香港民眾。黎智英說,制裁他們,在美國和全球範圍內凍結中共官員的資產,美國有很多方法可以制裁中共。

他還在推文中表示,「我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我愛我的祖國!不幸的是,我的祖國被中共這個邪惡政權統治。」最近在香港的抗議活動中,民眾大多手持「天滅中共」的標語,這表明香港人已清晰地認識到,中共就是要摧毀香港的罪魁禍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