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用国歌法限制言论自由 港人再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讯】在中共强推“国安法”之际,香港立法会周三,将对“国歌法”进行二读。许多香港民众担心,中共会利用该法案,进一步缩紧言论自由。有民众呼吁,周二晚包围立法会抗争。还有网民发起“5.27大三罢”。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后,部分在中国实施的全国性法律,被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政府公布实施或立法实施,其中就包括“国歌法”。周三,香港立法会将进行“国歌法”二读,并在6月4号三读表决。

根据《国歌条例草案》,这项法案禁止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任何方式侮辱国歌,或是意图侮辱国歌,而故意发布经篡改的国歌歌词或曲谱,或以歪曲、贬损的方式奏唱国歌。如果违反,最高可处第5级罚款50,000元港币及监禁3年。不过,由于法案内容模糊,无法确切知道怎么样的行为是侮辱国歌。香港人民担忧,中共将借此进一步限缩香港的言论自由

WION记者(2020.5.18):“(香港人民)的确是担忧,这项法案会给建制派政府更多弹药,去惩罚抗议群众、抓捕人民、把人民关到牢里。这会进一步限缩这座城市的言论自由。这里的自由和权利从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一直被侵蚀。”

为了抗议国歌法,有网民发起,要在今(26日)天彻夜包围立法会。不过,目前香港警方已经在立法会所在的金钟一带加强布防,除了有防暴警察、3公尺高的铁栏,还有水马阵。香港媒体报导,27号中午,将会封锁立法会旁的龙和道一带,部署3000名防暴警察。也有网民号召当天(27日)再次发起罢课、罢工、罢市“5.27大三罢”抗争行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