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港版国安法 游行民众遭催泪弹驱离(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4日讯】香港民众为抗议香港立法会和中共人大审议“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24日下午在港岛发起游行。警方部署2千警力,并发射催泪弹试图驱离游行民众。港媒表示,警方打算若今日遏阻游行,应可减少27日试图包围立法会抗议“国歌法”的示威者人数。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民众发起24日举办“反恶法”游行,下午1时由铜锣湾崇光百货出发,往湾仔的修顿球场前进。

警方23日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游行可能涉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又名“限聚令”)下的“进行受禁群组聚集罪”。警告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拘捕。

24日上午起,香港警方派出2000名警力在铜锣湾附近巡逻、搜查,并准备在人群聚集前介入、逮捕。

大批市民响应游行走出铜锣湾一带马路 警方施放催泪弹

【大批市民响应游行走出铜锣湾一带马路 警方施放催泪弹】大批市民响应网上号召,在铜锣湾东角道出发,游行前往湾仔修顿球场,反对《国歌法》及“港区国安法”。部分人走出轩尼诗道,占据行车线,沿途高叫反修例口号。游行人士由东角道沿着骆克道前往湾仔方向,他们高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手势。警方在游行开始前,于祟光百货对开截查市民,至1时许在波斯富街天桥的十字路口施放催泪弹,亦有使用胡椒喷剂,驱散人群。 #香港电台 #RTHK #铜锣湾 #催泪弹

Posted by 香港电台视像新闻 RTHK VNEWS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部分民众和记者12时许在铜锣湾聚集,泛民主派政党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谭得志在当地设立街站,横幅上写着“国家安全但香港危险:抗疫健康讲座”,和民众高呼口号。

警方随后赶到,施放数枚催泪弹驱散民众,并带走谭得志。

不久后,警察举旗警告,驱离崇光百货附近的民众,并拉起橙色警戒线,催促民众离开道路。

除了铜锣湾,多个泛民政党24日上午也游行至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抗议全国人大审议“港版国安法”的授权立法决定。

【13:40 铜锣湾】市民抗议国安法,与警方爆冲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在怡和街一名年轻黑衣男子被捕,手上上了索带。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场新闻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13:00 铜锣湾 香港人又出来了】现场直播:https://bit.ly/2LZXGY5人大将会审议“港版国安法”决定,有网民发起今日在铜锣湾、湾仔一带游行抗议。在铜锣湾崇光百货门外,警方举蓝旗,呼吁在场人士离去,否则可能使用武力。现场聚集大量市民,并走出马路。他们叫口号:“香港独立,唯一出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场新闻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香港民众为抗议香港立法会和中共人大审议“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24日下午在港岛发起游行。(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388名港区议员连署反对国安法

目前继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与民间团体表达反对“港版国安法”后,香港388名民主派区议员23日也发动连署,称这是摧毁“一国两制”与香港自由,强烈反对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人大会议制定港版国安法,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强行在港推动。

香港区议会是香港地方议会和区域组织,负责向政府传达市民意见。目前香港18区各有其所属的区议会,共有479名区议员。去年区议会选举因“反送中”激化,泛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利,最终非建制派在所有民选的452席次中拿下388席。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惹来香港人激烈反对及国际社会广泛质疑,造成当下社会撕裂与官民对立的困局。

声明说:“如今当权者不单没有反省其责任,反而指摘为追求自由奋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坏社会安宁,制造舆论配合中共绕过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将‘港版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国两制’沦为空谈,香港的自由亦将化为乌有”。

声明还说,18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反对任何形式收紧民主自由的法例,将联结港人一同反抗,“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将香港的未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立即撤回”。

香港民众为抗议香港立法会和中共人大审议“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24日下午在港岛发起游行。(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多个泛民政党24日游行至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抗议全国人大审议“港版国安法”的授权立法决定。(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