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港版國安法 遊行民眾遭催淚彈驅離(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香港民眾為抗議香港立法會和中共人大審議「國歌法」及「港版國安法」,24日下午在港島發起遊行。警方部署2千警力,並發射催淚彈試圖驅離遊行民眾。港媒表示,警方打算若今日遏阻遊行,應可減少27日試圖包圍立法會抗議「國歌法」的示威者人數。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民眾發起24日舉辦「反惡法」遊行,下午1時由銅鑼灣崇光百貨出發,往灣仔的修頓球場前進。

警方23日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遊行可能涉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又名「限聚令」)下的「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罪」。警告會在相關地點部署足夠警力,迅速果斷執法,包括拘捕。

24日上午起,香港警方派出2000名警力在銅鑼灣附近巡邏、搜查,並準備在人群聚集前介入、逮捕。

大批市民響應遊行走出銅鑼灣一帶馬路 警方施放催淚彈

【大批市民響應遊行走出銅鑼灣一帶馬路 警方施放催淚彈】大批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在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前往灣仔修頓球場,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部分人走出軒尼詩道,佔據行車線,沿途高叫反修例口號。遊行人士由東角道沿著駱克道前往灣仔方向,他們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警方在遊行開始前,於祟光百貨對開截查市民,至1時許在波斯富街天橋的十字路口施放催淚彈,亦有使用胡椒噴劑,驅散人群。 #香港電台 #RTHK #銅鑼灣 #催淚彈

Posted by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部分民眾和記者12時許在銅鑼灣聚集,泛民主派政黨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譚得志在當地設立街站,橫幅上寫著「國家安全但香港危險:抗疫健康講座」,和民眾高呼口號。

警方隨後趕到,施放數枚催淚彈驅散民眾,並帶走譚得志。

不久後,警察舉旗警告,驅離崇光百貨附近的民眾,並拉起橙色警戒線,催促民眾離開道路。

除了銅鑼灣,多個泛民政黨24日上午也遊行至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

【13:40 銅鑼灣】市民抗議國安法,與警方爆衝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淚彈,在怡和街一名年輕黑衣男子被捕,手上上了索帶。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13:00 銅鑼灣 香港人又出來了】現場直播:https://bit.ly/2LZXGY5人大將會審議「港版國安法」決定,有網民發起今日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遊行抗議。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警方舉藍旗,呼籲在場人士離去,否則可能使用武力。現場聚集大量市民,並走出馬路。他們叫口號:「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Saturday, May 23, 2020

香港民眾為抗議香港立法會和中共人大審議「國歌法」及「港版國安法」,24日下午在港島發起遊行。(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388名港區議員連署反對國安法

目前繼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與民間團體表達反對「港版國安法」後,香港388名民主派區議員23日也發動連署,稱這是摧毀「一國兩制」與香港自由,強烈反對目前在北京召開的人大會議制定港版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強行在港推動。

香港區議會是香港地方議會和區域組織,負責向政府傳達市民意見。目前香港18區各有其所屬的區議會,共有479名區議員。去年區議會選舉因「反送中」激化,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最終非建制派在所有民選的452席次中拿下388席。

聲明表示,特區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惹來香港人激烈反對及國際社會廣泛質疑,造成當下社會撕裂與官民對立的困局。

聲明說:「如今當權者不單沒有反省其責任,反而指摘為追求自由奮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壞社會安寧,製造輿論配合中共繞過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將『港版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國兩制』淪為空談,香港的自由亦將化為烏有」。

聲明還說,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反對任何形式收緊民主自由的法例,將聯結港人一同反抗,「港版國安法會摧毀『一國兩制』,將香港的未來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必須立即撤回」。

香港民眾為抗議香港立法會和中共人大審議「國歌法」及「港版國安法」,24日下午在港島發起遊行。(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個泛民政黨24日遊行至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