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迅速反制港版国安法 议员推议案制裁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2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传出后,不仅香港民主派反应强烈,英美两国政要及议员也纷纷发声谴责,美国更已有两党议员提出制裁中共当局议案,欲为维护香港自治权施以援手。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地时间周四(21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在介绍的大会议程中,包括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这意味着坊间风闻多时的港版“国安法”即将出炉,并有消息指中共官方或将该法案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三之中,以便该法案可以避开香港立法会而直接由港府宣布在香港实施。

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亦迅速于次日(5月22日)表态,称将全面落实“港版国安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共将制定港版《国安法》计划公布后,香港民主派周四晚间立即对此消息召开记者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大声疾呼“如果新法真的推行,一国两制将被正式终结”。 泛民派立法会召集人陈淑庄则呼吁香港人持续抗争,并在今年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藉由选票捍卫核心价值与民主自由。香港股市周五则应声下挫4%以上。

与此同时,英国和美国政界人士也纷纷发声,对中共强推“香港版国安法”破坏“一国两制”,剥夺香港人本应享有的自治权发出谴责。

首先英国外交部在周四当天即针对中国打算通过“港版国安法”做出公开回应,表示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权利及高度自治。声明并明确表示,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国之一,将致力于维护香港的自治以及尊重一国两制的模式。

英国的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随即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对中共当局在国际社会全力应对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时,趁机欺凌及骚扰香港及其它地区表示谴责。他指出,中英两国政府当年针对香港主权移交北京政府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如今中共政府恐将不再信守当年的承诺,英国首相及外长应该与其他盟国讨论此事件的发展。

就在周四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警告中共,不要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安法来限制港人的公民自由,一旦港版“国安法”的立法细节出台后,美国政府将会对此作出“强烈回应”。

美国国务院也在第一时间发出警告,表示如果中共政府硬要实施无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国安法,此举将造成严重动荡,美国与国际社会也将给予强烈谴责。该声明强调,让香港保有高度自治与尊重人权的原则,是让香港持续享有美国政府所赋予的特殊地位的基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呼吁中共政府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确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人民也享受人权及基本自由。她表示,美国将延迟递交香港年度评估报告给美国国会,让他们能将中国政府在人大期间采取的任何伤害香港自治的行为都列入报告中。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则强烈敦促北京,不要以“国安”之名,对香港行“压制性法律”之实。他强调,任何会压迫香港人民自由的法律,都可能进一步损害“一国两制”基础,美国不会让这件事发生。他说:“我们与为自由奋斗、抵抗压迫,及为民主奋斗、抵抗中共暴政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周四也在参议院提出议案,谴责中国违反协议承诺,企图剥夺香港自由权。

“当全世界都专注在这场新冠病毒大流行时,北京认为这是他们可以强行压倒香港的机会。”霍利在声明中指出,“他们说要‘改善’香港人的民生,但实际上,这是剥夺香港人依据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霍利还呼吁国际社会一道抵抗中国不断推行的帝国主义。他在声明中说:“如果北京政府继续这样做,那我们需要准备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包括重新考虑他们的贸易地位。”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图米 (Pat Toomey) 与民主党籍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随即也提出联合法案,要求美国政府针对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中对香港应尽义务的实体以及与中共政府有往来的银行进行制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Nancy Pelosi) 在推特上发文,对中共政府再次企图终止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之举表示“深感不安”。推文写道,“试图绕过香港立法会来通过国安法此举是完全不尊重法治的表现。”

担任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共问题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则对川普(特朗普)政府喊话,呼吁动用去年11月上路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来支持香港民众。这个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可以点名并透过冻结资产、签证限制等措施来制裁侵害香港人权及自由的个人。

曾在去年爆发争取民主诉求抗议活动期间到访香港的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周四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共产中国,记住这是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共产中国想要剥夺香港的基本权利,这些基本权利是从英国移交主权时给予香港的。”

斯科特议员也提到,可以利用美国现在有《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落实,来回应这项法案对香港自治的侵蚀。

他还表示,他赞成美国重新考虑香港目前所享有的特殊地位和待遇。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必须开始对抗共产中国。他们会在香港这里做,然后他们会尝试在台湾这么做。我的意思是,他们想主宰世界。他们想要剥夺全世界人民的基本权利。”

此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施(Sen. Jim Risch)、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以及参议员加德纳(Sen. Cory Gardner)等两党议员也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中共政府计划推动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决定,提出这项决定可能导致美国政府重新考虑与香港的关系。声明表示,“美国将坚定不移的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这些事态发展令美国极为关注,并可能导致美国对香港政策作出重大的重新评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