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1【加拿大每日新闻综述】孟晚舟案备受期待的裁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2日讯】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加拿大每日新闻综述】。今天是5月21日。
孟晚舟案备受期待的裁决

星期四,卑诗最高法院大法官希瑟.福尔摩斯(Heather Holmes)宣布了一些有关孟晚舟案的进展情况,她将在下周三发布有关孟晚舟的“双重犯罪”的调查结果,这是民众期待已久的裁决。

这项裁决可能导致2种结果:或者孟获释返回中国,或者孟败诉,开始新一轮法律辩论,包括加拿大在逮捕她时是否侵犯孟的权利的辩论。然后才对引渡问题作出最终裁决。

而对于加拿大根据加美引渡条约逮捕孟晚舟之后,却遭到中共报复性的扣押了2名加拿大公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逼加拿大释放孟晚舟的“人质外交”。

据环球新闻报导,在周四的新闻会上,记者请总理特鲁多对此做回应。特鲁多表示,中共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依法逮捕从一开始,中共一直将这两个案件联系在一起。

虽然中共否认“人质外交”的说法,但中共几乎每次回答外国记者关于那两名被关押加拿大公民的提问后,都会重复提出要求加国释放孟晚舟。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最近在渥太华接受媒体采访时,又重复了同样的套路。

特鲁多强调,“加拿大拥有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其运作不受政治家的干扰。”他说,中共政府的工作方式不同,“而且,他们(中共)似乎不明白,我们独立的司法系统不受政治干预。”

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在中国被拘留后,不能与律师接触,期间也曝出不少他们被虐待的故事。至今为止,没有他们被具体控告及开庭审讯的信息。

相比之下,孟晚舟在加拿大获得了一个律师团的法律帮助,被捕后很快获得保释,一直住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中。她的引渡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

联邦大企业紧急融资贷款开放

据CTV报导,联邦针对大型企业雇主紧急融资贷款计划(LEEFF)周三(5月20日)起开放申请,获得批准后企业可获得数百万元的额外流动资金,以保持其业务运转并避免破产。

符合申请资格的企业是指:

*在加拿大拥有大量劳动力或业务并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在贷款的帮助下可以保持其国内商业活动的活力;

*符合条件的公司年收入为3亿元或更高,并正在寻求6,000万元或更高的贷款;

*过去必须没因逃税而被定罪;

*金融部门的企业不符合申请资格。

财政部长莫纽(Bill Morneau)说,贷款没有上限。贷款将在未来12个月内发放,每笔贷款的大小将视企业的需求而定。

申请过程包括一份保密协议,只要“当前经济形势持续”,公司就可以申请。紧急融资贷款由加拿大发展投资公司的子公司发放,将分批提供贷款。无担保贷款的期限为五年,而有担保的金额可以随时偿还,而不用支付罚款。

4月汽油降价食品涨价负通胀

疫情冲击下,加拿大4月通货膨胀为-0.2%,这是自2009年9月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值。

4月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类别:

汽油下跌近40%; 旅行住宿下降近10%; 电价下降4%以上;服装和鞋类下降了近6%

在4月价格上涨的少数产品中,食品是其中之一。食品总涨幅为3.4%,由于过境运输减慢,一些肉类加工厂减产或停产,导致猪肉涨价9%,牛肉涨价8.5%。大米、鸡蛋和人造黄油都出现“大幅涨价”,原因是人们为减少购物次数大量囤积容易保存的食品。

疫情初期一度出现抢购卫生纸的风潮,作为造纸大国,卫生纸竟然出现有史以来1个月内涨价6%。清洁类产品也涨价4.6%。

专家认为,疫情对各行业的打击导致价格大幅削减,但没有迹象表明加拿大会长期通缩。经济重启之后,油价已出现回升迹象。

二波疫情更严重?何时来?

各地已经逐渐解封,但流行病专家警告,第二波疫情可能在夏末秋初就会到来,它的规模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防控。渥太华医院的曼纽尔(Doug Manuel)医生在接受CBC采访时表示,疫情曲线平缓不是因为大部分人有了抗体,而是因为人们停止互相接触。当人们重新开始出门恢复正常生活的时候,必须万分小心,因为我们面对的是非常狡猾的病毒,携带者在出现症状前就有很强的传染能力。周四,安省新增413例感染,已连续5天成上升趋势,卫生官提醒病毒仍在社区内传播,FreshCo、Sobeys、Metro等多间超市都出现员工感染。另外,原定于6月20日举行的多伦多国际龙舟节因中央岛关闭被取消。

安省第一阶段重启省民可以做什么?

本周二5月19日开始,安省人终于盼到了第一阶段重启。那么,人们可以做什么,还不可以做什么呢?

首先,您可以去临街的商店购物了,农场和车行也重新对外开放,但顾客需要保持两米的社交距离;您还可以参加无需肢体接触的或者是个人运动,如网球,羽毛球,赛马或田径类运动等;

高尔夫球场与游艇码头也开始提供部分服务;读者可到图书馆进行取书还书;心理健康类行业开始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患者可以预约手术;家庭服务业重开,包括管家、厨师、维修、清洁等也可到雇主家中工作。

政府还特批了免下车的宗教聚会,车内乘员如来自同一家庭且无人下车,保持两米车距的情况下,可以聚会。还未开放的有餐厅的堂食、美发沙龙,影院、剧院、游泳馆、健身房等活动场馆。5人以上的聚会、体育赛事、音乐会等暂时不允许举办。

安省政府提醒大家,经济重启必须以安全为前提,户外活动要保持社交距离,并且勤洗手。

解封后虚拟医疗或成常态

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令,也使公共医学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创新,这也许将彻底改变人们就医的方式。重启经济后,虚拟医疗应运而生,可能会成为加拿大医疗保健系统的主角。虚拟医疗服务也称远程医疗,帮助加拿大人以安全的方式与医疗护理人员和专科医疗服务联系,如电话、简讯或视频会议等。这意味着患者不必冒风险去医生诊所,在家里就可获得基础的医疗服务。自各地进入紧急状态以来,约有2/3的基本保健已经采用了虚拟医疗方式。目前,各省和地区政府都建议人们继续使用虚拟医疗,也有助于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在线工具揭示疫情中最危险的工作

UBC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经济学家最近创建了一个在线工具,以帮助政府评估在重新开放中各个工作领域的风险和收益。工作风险的衡量因素包括员工的身体接触、面对面接触的次数、工作是在室内完成还是在室外完成、员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以及人口趋势。研究人员发现,风险最高的职业包括牙医、牙科保健师、理疗师、医生和护士。中等风险的工作包括建筑工人、快递员和。风险最低的职业包括软体工程师、平面设计师和伐木机械操作员。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