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瑞幸咖啡财务造假 美纳斯达克下令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1日讯】周二,中国企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5月15日瑞信已收到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此前,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导致股价大跌,纳斯达克已于4月初停止了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

5月19号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15号已经收到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公司股票从纳斯达克市场退市的书面通知。公司计划向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申请举行听证会,但不能保证听证会小组会批准公司继续上市的请求。

此前,美国匿名调查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曾在推特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瑞幸咖啡研究报告,称其“在2019年第三季和2019年第四季,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

今年4月2号,瑞幸咖啡公开承认财务造假,表示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营运官刘剑等人财务造假,牵涉大约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公司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

消息传开后,瑞幸咖啡股价应声下跌,曾在一个交易日内一度跌逾75%,随后瑞幸被调查而股票停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瑞幸咖啡他的销售额根本就是达不到,一些股价,盈利其实都达不到要求,因为全部都是假的。自从浑水公司把他们揭露出来以后,这公司上下肯定也是一片恐慌,虽然他的董事会把当时主事的公司总裁和总执行长给开除了,仍然没有挽回太大的投资者的信心,人们不相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瑞幸咖啡被停牌调查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很多上市公司也都存在着销售额造假的问题。

谢田:“现在瑞幸想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做一些事情来挽回了,但这恐怕很难挽回。反正不管怎么说,即使回去了,他如果销售额的大量部分其实都是虚报、虚构的,那他这个公司真正能够怎么样生存也是个问题。公司的声誉已经受到极大的损害,他现在如果真的被强迫退市的话,那就很麻烦了,股票不能在交易所交易的话,那一般的投资者就找不到他们。”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则表示,瑞幸咖啡早在上市之前就在造假。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为了达到这样的一个上市,他就在营业额,在我们看他的商业模式许许多多方面造了假。本身这样一个财务造假,就是这家公司自己承认的,而且他还为此开除了他的CEO和COO,而在这个过程中披露的信息,进一步的显示出来,他事实上到今天还在造假。”

据大陆媒体报导,瑞幸咖啡总部位于福建厦门,近年来业务成长飞速,还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

如今,瑞幸造假一事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4月21号,美国证监会(SEC)发表声明,提示中概股的风险问题。

谢田:“现在人们普遍对中国大陆的公司在美国上市都持有怀疑的态度,比如川普政府也在推出新的措施,来限制这些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所以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筹钱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

根据美国国会咨询机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的数据,截至2019年2月,共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价值1.2万亿美元。

秦鹏:“瑞幸咖啡引起一个连锁反应,导致其他的中概股再到美国上市,是越来越困难。第二是会引起现在的中概股要么退市,我们叫私有化,或者转入到中国国内去上市,或者转到港股去上市等等的这样一种寒蝉效应。”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纳斯达克交易所将公布对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新限制,新规要求:企业集资规模2500万美元,或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之一,也要审计公司确保上市企业财务资料,要符合国际会计标准。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