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雨伞》著名填词人作品遭大陆匿名 林夕笑谈“是光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1日讯】因公开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香港知名填词人林夕近期作品在中国播放时,“填词人”一栏却变成“佚名”,林夕表示支持香港争取自由没有错,认为遭中共“佚名”反而是种光荣。

早些时候他因填写反送中歌曲“双城记”歌词,传出引起中共震怒,对林夕所有作品下达封杀令,可惜他的作品太多,无法全部封杀,因而大陆就出现了将填词人林夕的名字改为“佚名”的荒唐可笑的局面。

香港电台《铿锵说》10日播出目前人在台湾的林夕视讯专访。林夕开心表示在台湾才找到真正生活,也毫不讳言畅谈喜欢台湾的民主自由,以及关心社会文化多元氛围。

林夕曾在2014年为《撑起雨伞》一曲填词,自去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一直力挺港人,谴责警方暴力,用音乐表达心声。

他曾在金钟集会台上发言介绍《撑起雨伞》,称是为了未来愿意牺牲自己前前途的年轻人作的一首歌。

林夕希望用“人话”、“常识”去向沉默大多数解释什么是法律框架等专有名词,希望以歌词鼓励大家:“以镇定面对忧患”。

林夕说:“你问我怕不怕,我怕,因为我都是一个普通人。”不过,他认为,如果在此时此刻恐惧,将来就要面对“更大的恐惧”。

期间,他与台湾“灭火器乐团”合作歌曲《双城记》,歌词中写道“他们用黑手打压,赤裸裸施行家法”、“我们用流水,变成盔甲”等令人印象深刻。但传出中国政府下达封杀令,要胁下架林夕所有作品,并不得提及此人。对此,有网友叹“根本是粤语区重灾”、“连《北京欢迎你》也要禁吗”?

对于作品遭封杀和歌词“被佚名”,林夕表示自己视填词为“第一生命”,他知道表态后会失去很多工作机会,但不后悔、不介意,因他坚信,支持香港争取自由没有错,“我觉得被佚名是一种光荣,我不相信这个世界永远是黑暗战胜光明!”

因为被打压,林夕目前在中国笔名叫“佚名”,也就是不能提的名字;他是中文歌坛“词神”,金曲歌王陈奕迅是他作品爱用者,包括《爱情转移》、《你给我听好》、《想哭》等,都是林夕作品。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