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战再续 美国收紧中国记者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0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加剧美中新冷战,媒体战也步步升级。日前,美国下令对中国记者的签证做出时间限制,以削弱中共外宣对美国的渗透。在此之前,中共一再缩短外国记者的媒体签证,用来压制外媒自由报导。

周五(5月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签证新规,决定于下周一起,把中国记者的签证限制为90天,但可以选择延长。在此之前,美国此类签证通常没有期限限制,也不需要延期,除非记者改变雇主或从业媒体。

新规定不适用于持有香港或澳门护照的记者。

美国之音引述国土安全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新规定将使该部门得以更频繁的审查中国记者签证,进而减少在美国的中国记者总数,“这将使得美国的国家安全受到更大的保护”。

路透社报导,近来随着疫情席卷全球,美中紧张局势有所加剧。

进驻美国的中国媒体多为中共官媒。外界认为,这些并非真正独立自由的媒体,而是中共政府的外宣机构,并且其职能和中共情报部门高度重叠,记者多同时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今年2月,美国将五家中共官媒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并采取人数限制措施。次日,中共宣布驱逐三名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3月,中共又推出报复措施,要求5家美国媒体申报人员及财务资料,并限期交还年底前到期的美籍记者证。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早在这轮美中媒体战开打前,中共发给美媒记者的签证就有一年的时间限制,并且为了压制报导自由,中共不断缩短签证有效期,最近获批的外媒记者签证有效期有的6个月,有的3个月,甚至1个月。此外,中共还经常以拒发签证、延迟续签等手段限制外国记者。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