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广东虎门大桥为何出现异常晃动?

5月5日下午,横跨珠江出海口的虎门大桥出现异常晃动现象,引发舆论一阵惊慌,当局随即封桥检查。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通报称,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的主要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

不过,5日晚间20时,虎门大桥再次发生涡振,也就是在撤水马后,仍在振动。而官方专家对此表示,原因待查,但第二次涡振的成因与第一次涡振没有直接的联系。

另据广东虎门大桥公司发布通告称,虎门大桥受主桥风速大影响,产生涡振。在腾讯新闻中,广东虎门大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据相关资料统计,今天(5日)下午的风力在5到6级之间,最高达到6级。

而这个说法更让舆论质疑,虎门大桥通车20多年,才遇到一次6级风?况且虎门大桥地处台风多发地带,过去时有10级以上的台风出没,也不见类似情事,如何解释?

根据新闻资料,虎门大桥于1992年10月28日动工建设,1997年6月9日建成通车,1999年4月20日通过竣工验收。根据当年的设计标准,虎门大桥路面按抗10级台风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

例如,2018年9月台风“山竹”期间,虎门大桥发布信息:虎门大桥桥面风速已达7级,当桥面平均风速达20米/秒(8级)持续15分钟时,进入封桥戒备状态,当桥面平均风速达到28米/秒(10级),将实施封桥措施。

也就是说,虎门大桥之前曾有风速已达7级都没有封桥,今次风力最高不过6级,大桥就晃动如波浪?问题可能出在哪里?

在虎门大桥情况发生后,舆论第一时间的2个焦点话题,值得一提与重视。

其一是,虎门大桥有个让老司机长期头疼不已的问题,那就是堵车。虎门大桥这些年几乎是每天都堵,成为了省内的堵车胜地。而在这个问题的背后是车流量饱和影响大桥使用年限。虽然有国内专家对此表示,全国桥梁大部分都会按百年规划来设计,虎门大桥才使用20年时间。但舆论对虎门大桥的寿数恐怕到限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公开数据显示,虎门大桥当初设计车流量为日均8万标准车次;及至2018年,日均车流已达16.9万标准车次,饱和值超一倍。也就是说,虎门大桥这20多年以来,一直长期超负荷运行。

其二是,“虎门大桥”四个红色大字由江泽民题字。虎门大桥竣工验收是在1999年4月20日。5天后的4月25日发生中外著名的“4.25”事件,上万名法轮功学员和平上访,被江泽民抹黑为“包围中南海”并用为借口发动血腥镇压。如今,全球审江大联盟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江泽民罪状,江泽民在各国受到起诉是屠杀中国人民的邪恶刽子手。衡诸古今中外,多有天灾人祸与诸般事物牵连互动形成之的预兆、征兆,为了警示世人。因而有大陆网友评论:江题字不拆,定遭灾祸。

总之这次虎门大桥异常晃动的根本原因,截至目前官方还没有找到。但是不管最后官方给出的答案是什么,估计日后驾驶经过虎门大桥可能都需要极大勇气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